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筑节能标准将强制推行 MDI市场迎来巨大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9:34 中国新闻网

  

建筑节能标准将强制推行MDI市场迎来巨大空间

  六月中旬,北京屋顶绿化协会牵手部分会员单位参加北京市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的“2006北京节能环保展览会”。图为两名化装为绿色天使的女青年,向来宾分发宣传品。中新社发 邹宪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 从7月1日开始, 中国将在北京、天津、大连、青岛、上海、深圳六城市,强制推行

建筑节能65%标准。为此,建设部将从今年起全面推广新型建筑节能技术,将聚氨酯材料作为传统建筑保温材料的替代品进行推广,这意味着国内MDI市场未来的空间巨大。

  中国目前唯一一家掌握MDI自主技术的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郭兴田,不久前刚从东北到深圳,跨越了大半个中国对建筑节能市场进行了深入考察。他预计,如果国家建筑节能达到65%的标准执行到位,聚氨酯建筑保温占据整个建筑保温市场50%左右的市场份额的话,则未来每年旧房改造加上新增建筑节能,中国国内仅建筑保温市场聚合MDI年需求量就将达到80万吨以上,因此,未来几年国内聚合MDI需求增量将会出现爆炸式上升。

  继2005 年底烟台万华在宁波的16万吨MDI项目投产之后,巴斯夫在上海24万吨MDI也将于今年投产,有人担心会对目前国内MDI市场供应造成影响。对此,郭兴田指出,2006年国内MDI产能扩张只是使得国内的MDI产量和需求量基本达到平衡,并不会出现过剩。

  从全球来看,未来供给还是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全球经济的增长,还将进一步促使MDI行业高速增长。他认为,中国MDI真正意义上的消费时代还没有到,建筑节能将是日后中国消费MDI的一个重要领域。

  据了解,在欧美日发达国家,聚氨酯消费量近50%在建筑领域,建筑节能中75%用聚氨酯,5%用聚苯乙烯,20%用玻璃棉。而目前中国现有建筑中采用保温措施的只有5%,在这其中只有10%用聚氨酯,80%用聚苯乙烯,10%用玻璃棉等材料。也就是说中国建筑市场上只有0.5%采用聚氨酯。

  专家分析,以北京地区为例,在节能达到30%的时候,发泡聚乙烯、聚苯乙烯完全可以达到30%的标准;节能标准在50%的时候,聚苯板和聚氨酯平分秋色;但要达到节能65%的时候,用聚氨酯要3.5厘米,用聚苯乙烯要8厘米,聚氨酯则成为

节能建筑的最佳选择。

  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筑领域对聚氨酯需求用量越来越大,特别是近十年来,全球该类产品的需求年增长率平均为6%左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