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启动最大规模国资招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9:58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国企招股平台共推介66个项目,部分项目将转让产权或控股权

  ■新快报记者林波通讯员左梁

  由广州市国资委和广州市外经贸局主办的“广州国企与战略投资者合作交流会”,昨日在中国大酒店召开。在这次交流会上,广州国企招股平台共推介了66个项目,其中在会
上亮相的4个签约项目,涉及合资合作总投资额5.32亿元。据悉,这是广州市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国有资产集体招商,其中部分项目将允许转让产权或控股权。

  含四大重点专场

  目前,广州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近2000多户,资产总额约3300亿元,国有经济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多亿元。据了解,此次广州市拿出来与境内外投资者合作的广州重点国有企业项目,涉及机械装备、房地产、医药、化工、商贸、旅游、物流等多个行业,涉及资产300多亿元人民币。而在这些招商引资的国有资产中,绝大部分是广州市的老品牌,比如红棉大酒店、广百集团、白云山制药厂、广州柴油厂、万宝冰箱、华南橡胶、广州铜材厂、百花香料厂、广州鹰金钱等。

  广州市国资委表示,招股将以广州产权交易所为载体,联合企业共同打造广州国企招股平台,即时发布国企招股信息,为战略投资者与我市国企进行“自由配对”创造条件,并按照不同战略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产业链和行业特征,分设机电冶金、化工医药、轻工建材、商贸旅游四个专场,有针对性地推介,实现项目与战略投资者的配对,提高项目成功率。

  允许转让控股权

  据悉,这批国有资产大多数是以引进资金为主,尤其欢迎拥有10亿元以上资产规模的境内外投资者。比如广百集团要求对境外合作方的总资产不少于10亿美元,国内合作者的总资产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并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

  而在少数几个项目中,广州市国资委要求国有控股,比如百花香料、广州鹰金钱、广东轻工业机械公司。另外,一些企业则希望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盘活国有资产。比如从化某温泉山庄酒店,广州市国资委希望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合作建设经营的方式,组建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经营,盘活该资产。

  同时,本次招股将允许一些国企产权出让或控股权转让,如广州万宝漆包线有限公司、广州盾建地下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广宝电器有限公司、广州擎天新材料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广州珠江特种纸有限公司、广州花城玻璃实业公司、广州市流花风采旅行社有限公司、广州天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招股项目均有产权转让的意向。

  

广州启动最大规模国资招商

  上图:在66个推介项目中,广百集团也名列其中。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