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英香港问题谈判亲历记(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5:30 新民晚报

  

中英香港问题谈判亲历记(1)

  周南口述宗道一等整理

  1983年1月,周南被任命为外交部部长助理,次年9月担任副部长。在这期间,由于分管外交部西欧司和港澳事务办公室,周南参与了中英香港问题的谈判,一开始在幕后,后
来走到前台,担任中国代表团团长。中英香港问题的谈判十分曲折复杂,中方的谈判工作自始至终是在邓小平同志直接领导下进行的。本文节选自《百年潮》2006年第5期、第6期。

  麦理浩投石问路

  按照1898年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到1997年6月30日,英国人租借新界就到期了。时间进入1979年,离新界租约期满只有18年了,香港投资开始裹足不前。英国政府有点坐立不安了,急于提出香港未来的地位问题,于是派当时的香港总督麦理浩到北京来摸底,想利用中国百废待兴之机向中国施压,延长对新界的租期,取得管制香港的长期权力。

  1979年3月29日,邓小平会见麦理浩。麦理浩表示,由于港英政府批出的新界土地契约不能超过1997年,可能会影响到香港未来的繁荣。他的意思是想劝说中国政府不反对香港政府在新界批出超越1997年的土地契约。中国政府如果同意,就等于同意英国在1997年新界租约期满之后有权继续管治整个香港地区。小平同志觉察到了他的意图,明确表示不同意1997年6月后新界仍由英国管理的意见,并指出中国政府的立场不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利益,在20世纪和21世纪初相当长的时期内,香港还可以搞它的资本主义,我们搞我们的社会主义。这实际上已经把“一国两制”构想的核心部分向英国透露了。

  麦理浩这次来访后,中国政府把解决香港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小平同志指示廖承志:香港问题已经摆上日程,我们必须有一个明确的方针和态度。请各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材料和方案,供中央参考。

  1981年4月3日上午,小平同志在北京会晤来访的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除了重申对麦理浩讲过的那番话以外,还通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1981年元旦《告台湾同胞书》和将要宣布的对台方针要点,建议英方研究中国对台湾的新政策。小平同志在回答如何继续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的问题时指出:他们的生活方式、政治制度不变,这是我们的一项长期政策,而非权宜之计。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郑重地说。我在1979年同麦理浩爵士谈话时所作的保证,是中国政府正式的立场,是可以信赖的;可以告诉香港的投资者,放心好了。

  1982年2月,胡耀邦在粤闽工作座谈会上谈到准备应付未来香港的复杂工作时也透露:现在我们除了实行经济上对外开放的政策之外,还要在不远的将来,用另一种方式,即一个国家容许两种社会制度的方式,去解决统一台湾和收复香港、澳门主权的问题。这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当采取的正确方针。

  这之后不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向中央上报了以“一国两制”方针为核心的关于解决香港问题的12条方针政策,记得我也参加了由廖承志主持召开的两次小型会议商讨有关问题。文件草拟出后小平同志批示:“我看可以。兹事体大,建议政治局讨论。”后来中国对香港的12条基本方针政策,就是在此基础上经过反复修改后形成的,并写进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这样,以“一国两制”构想解决香港问题的战略定了下来,并初步提出了具体的方针政策。

  “钢铁公司”与“铁娘子”的较量

  1982年9月23日,撒切尔夫人首次访华。当时,号称“铁娘子”的撒切尔夫人刚刚打胜了马岛战争,从阿根廷手中夺过了马尔维纳斯群岛。撒切尔夫人到北京之前先到了东京,把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叫到东京,令他对中国领导人晓以利害,让中国不要收回香港。

  在撒切尔访华的一个星期前,即1982年9月16日,小平同志在住地和李先念、胡耀邦,还有相关几位有关同志谈到撒切尔夫人即将访华的问题。小平同志再次肯定1997年收回香港的决策是正确的,并指出:一切文章都要在收回香港、设立特别行政区这个大框子里来做。这次同撒切尔夫人会谈,就是将原则定下来,希望英国同我们合作。要说明,如果这中间发生大的风波,我们对收回香港的时间和方式,不得不作新的考虑。

  9月24日,小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撒切尔夫人,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这次会谈也是最重要的一次谈判,用小平同志的话讲就是“定调子”。

  撒切尔夫人一开始就要求在1997年后继续维持英国对整个香港地区的管辖不变,并以威胁的口气说:“要保持香港的繁荣,就必须由英国来管治。如果中国宣布收回香港,就会给香港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和后果。”

  小平同志立刻针锋相对地顶了回去。他指出:我们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是明确的。这里主要有三个问题,一个是主权问题;一个是1997年后中国采取什么方式来管理香港,继续保持香港繁荣;第三个是中英两国政府要妥善商谈如何使香港从现在到1997年的15年中不出现大的波动。他强调: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不迟于一两年的时间,中国就要正式宣布收回香港这个决策。保持香港的繁荣,我们希望取得英国的合作,但这不是说,香港继续保持繁荣必须在英国的管辖之下才能实现。香港继续保持繁荣,根本上取决于中国收回香港后,在中国管辖之下,实行适合于香港的政策。

  当撒切尔夫人提出有人说一旦中国宣布1997年要收回香港,香港就有可能发生波动时,小平同志指出:我的看法是小波动不可避免,如果中英两国抱着合作的态度来解决这个问题,就能避免大的波动。中国政府在作出这个决策的时候,各种可能都估计到了。他严肃地指出:如果在15年的过渡时期内香港发生严重的波动,中国政府将被迫不得不对收回香港的时间和方式另作考虑。

  这次会谈打下了撒切尔夫人的气焰,她走下人民大会堂东大门台阶时穿着

高跟鞋摔了一个跟头。中国是礼仪之邦,我们对她客气,留点面子。新闻片里没有这个镜头。

  撒切尔夫人这次访华的结果是中英双方发表了一个公报,宣布双方同意通过外交途径继续就香港问题进行商谈。

  在头三轮的谈判中,柯利达执行撒切尔夫人的策略,不厌其烦地宣传香港的繁荣都是英国统治的结果,宣传要保持香港的繁荣离不开英国的管治。他还称:只有中国同意由英国继续管治香港,英国才会同意给中国以名义上的主权,希望中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对待香港问题。中方对此当然进行了驳斥,明确指出:“香港问题的最基本的事实就是:香港是中国领土,至今仍为英国占领。要解决这一历史遗留的问题,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把香港归还中国。因此才有今天的谈判,如果无视这一基本事实,还谈得上什么‘实事求是’?”

  1982年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会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