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毅中给“安全”定控制指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2:16 经济参考报

  弥补罚则、人才、政策三大漏洞

  “2010年之前,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将下降35%,工矿商贸企业10万从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将下降25%,不仅如此,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百万吨煤炭死亡率等也将分别被列出控制指标。”这是安全生产指标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6月24日在2006安全发展高层论坛上为各类安全指标的控制定的硬性目标。

  他同时表示,实现这些控制指标的第一步,首先要从弥补我国目前安全生产状况中所存在罚则、人才与政策三大漏洞入手。

  

李毅中给“安全”定控制指标
据悉,2006年1月1日至5月21日,全国发生特大事故46起,死亡702人,虽然这个数字比往年同期有所减少,然而职能部门执法不严、处罚不力,个别公务员失职、渎职,以及官商勾结等新问题又陆续暴露出来。

  对此,李毅中一方面给安全定出控制指标并力图分解落实,另一方面,他指出导致安全生产领域出现问题的一些漏洞。其中包括:相关法律法规罚则太轻,不足以形成足够的违法成本,亟待修改;安全生产人才匮乏,重点国有矿区几乎招不到大学本科学历的毕业生;矿产资源税费改革、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制度、工伤保险的事故预防作用等相关政策体系也没有及时建立与发挥作用。他表示,安监局接下来的工作将首先从弥补上述三大漏洞入手。

  “不仅《刑法》中的安全事故责任刑罚需要尽快修改,或者做出数罪并罚、加重处罚的司法解释,此外,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以及高检、高法也正在支持《矿山安全法》、《煤炭法》等相关法律罚则的修改以及司法解释工作。”李毅中说。

  当李毅中用“灭顶之灾”四个字来形容安全专业人才的匮乏对安全生产领域发展的影响时,立即引发听众席间的阵阵议论。

  或许是感受到了一些听众怀疑的注视,李毅中开始用一系列数字强调了我国目前安全专业人才危机的严重性:我国九所原煤炭院校1999年至2002年共毕业学生38000人,平均每年将近一万人,但其中到煤炭行业就业的仅3538人,平均每年不到900人。“10000人里的900人,这样大家能认识到这个行业所面临的人才危机了吧,现在,就算是重点国有矿区都几乎招不到大学本科学历以上的人了。”

  李毅中表示,为改变这种现状,目前安监总局正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采取扩大地矿专业招生规模,实行对口专招、委托培养和奖学金制度等办法,今年准备招矿山专业10700人,其中委托培养的对口招生4300人,该数字比上一年提高了70%。

  其实早在2004年国家出台〈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时,就已经确定了企业提取安全费用、提高事故伤亡赔偿标准、实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三项经济政策来为安全生产引导正确方向。李毅中说,目前煤矿、烟花爆竹企业安全费用提取和管理,煤矿安全生产风险抵押制度,已经出台了实施办法,不少省区对事故死亡规定了不少于20万元的赔偿标准,也得到了社会支持。下一步要做的是建立完善事故伤亡赔付法律制度,以及加强对安全费用和抵押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防止挪作他用。


 本报记者:文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