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作家马宝康谈“云南双十”评选 评选是对保护者的鼓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0:03 云南日报

  

作家马宝康谈“云南双十”评选评选是对保护者的鼓励

  “‘云南双十’不仅仅只是一种评选,而是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云南,把云南悠久的历史、丰富的物产资源展示出去,让云南人为之自豪。我们现在评的‘名镇’是带有表扬性质的,是对生活在它里面的人,保护它们的人的一种鼓励和肯定。‘名镇’之所以能够把它的‘名’延续下来,人的因素非常重要。”说起“云南双十”评选,作家马宝康
认为,“名镇”的“名”更多的来自于文化的意义,而这个文化又是广义的,除了文化底蕴还包括当地人的文化素养以及延伸出的保护意识。

  “名镇”评选标准 人文因素高于一切

  “‘名镇’的标准应该是多方面的,首先应该有历史的积累,比如腾冲和顺镇,有800多年的历史;大理喜洲镇、

丽江都有上千年的历史,这就给这些小镇提供了一个成为‘名镇’的物质基础。”马宝康认为,历史是成为“名镇”最基本的条件。

  同时,名镇之所以能称之为“名镇”,还因为保存得好。它不是因为后来的建设成为名镇的,而是因为保护,所以保护应该是先于建设和宣传的。“如果仅仅只是之后的建设,那么随便找一个地方,搞一下建设,甚至可以搞得更有味道,但这不是名镇,它是赝品。”马宝康觉得,“名镇”除了要有物产的支撑,人文环境也非常重要,否则一些新建的小镇也就可以称之为名镇了。“人文的因素应该高于其他因素。一个古老的镇子除了老街以外,更多的是居住在老房子里面的人,把这些人全部赶走以后还有什么文化?文化是因为人而诞生的。”

  “名镇”如何出名 先有保护才有名气

  谈到如何让“名镇”散发名气,马宝康认为,首先是当地人良好的保护意识。只有当地人有一定的文化素养才能有保护意识,让有价值的东西得到完好的保存。比如娜允古镇保护得那么好,如果当地人没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保护意识,没有对故乡、对国家、对土地非常深厚的情感,那么娜允古镇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其次,对名镇来说,更多的意义应该是文化的意义。而不是它的GDP有多高,经济收入怎么样。”马宝康认为,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是否和谐对于小镇的保护非常重要。如果生活状态不好,环境很糟糕,会直接影响到当地人对历史遗迹的保护意识。尽管那个地方有悠久的历史,有很大的名气,但是如果没有保护意识,使它破败了,变成破垣残壁了,那么所有值得珍惜的东西都会随之流失。

  王云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