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影像原材料上涨 终端冲印价难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蒋铮

  继5月1日传统影像产品价格上调3%-17%之后,7月1日起,柯达公司将上调相纸和冲印套药的价格,涨幅约在4%-10%之间。但有关人士分析,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威胁的终端冲印店,鉴于同业竞争和数码打印市场的双重压力,将不敢贸然提高零售价格。

  市场萎缩,影像厂商纷纷涨价

  今年以来,影像行业在业务萎缩的同时,却“涨”声四起:5月1日,柯达宣布将传统影像产品价格上调3%-17%;6月1日,富士将各类传统影像产品的价格上涨3%-20%不等;近日,柯达公司再次宣布,将从7月1日起上调相纸和冲印套药约4%-10%。与此同时,全球第一大数码相机生产商佳能,也于5月25日宣布放弃传统胶片相机的研发。

  “原材料成本一再攀升是主要原因。”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前田保知曾向记者表示,涨价实是无奈之举。

  作为传统影像产品的主要原料———白银,今年以来价格节节攀升,5月11日更是创下25年来最高价15.20美元/盎司,最近虽然开始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

国际油价同样一涨再涨,目前已经创下了75.35美元/桶的历史新高;与传统影像行业密切相关的国际纸价,也数度上涨,多家国际大纸厂今年已三次调高纸价。受以上因素的共同影响,传统影像厂商的涨价势在必行。

  “传统影像产品价格仍会上涨。”中国影像行业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认为,在传统影像产品需求下降到一定幅度时,由于会呈现出一定的刚性,即一批固定的消费者将不计较价格的小幅涨落,而保持相对固定的需求。柯达和富士的决策,也正是基于这种判断,并希望以小量的市场销售量损失,换回单位销售利润的增加。而除了涨价外,由于市场的萎缩,估计厂家还会陆续减少产能,根据市场的需求进一步调整产量及价格。

  

影像原材料上涨 终端冲印价难跟

  竞争惨烈,冲印店不敢贸然“跟风”

  与影像厂商纷纷提高胶卷、相纸、药水等传统影像产品的价格相比,冲印店作为下游,却慑于市场竞争大、初期投入高的双重压力,不敢随之提高冲印价格。

  据统计,目前中国尚有3万余家冲印店,其中柯达店就有9000家,所谓“街头不见街尾见”,竞争非常激烈。据中国影像行业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全国冲印店的冲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非但没有增长,不少城市还出现了下降。如北京的冲印店普遍下降10%以上,个别大店还出现了冲印量下降50%的惨况,胶卷销售量更是一跌再跌,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10%-20%。

  面对下滑的市场总量和激烈的竞争态势,冲印店主却不容易作出“一关了之”的决定。据悉,冲印店开店投入一般都超过百万元,店主假如退出市场,往往血本无归。因此,在产品差异很小的冲印市场上,至今为止,绝大多数店仍以“价格”为招揽武器。在北京,甚至出现了网上冲印3R照片仅需0.29元的超低价,上海也首次出现了0.39元(5寸网上冲印价)低价。

  一位广州冲印连锁店老板表示,即使原材料价格上扬,冲印量下滑,利润再薄,冲印业务还是能抵扣掉店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所以,暂时不敢放弃市场,作出冲印价格上涨的决定。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