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随着自动识别技术普及 电子标签离我们不再遥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随着这种自动识别技术的普及,生产和物流效率将得到极大的提高

  本报讯记者马汉青报道:一购物车货品经过收款台,通过RFID电子标签自动识别,马上就可以算出价钱,消费者不用再排长龙,等着一件件扫描条形码……科学家描述的这种RFID技术带来的革命性影响将不再遥远。日前,在广东省科技厅主办的“2006年中国(广州)国际自动识别技术展览会”上,业界预计,两年后国内市场单个电子标签的价格可望降至
0.4元,制约RFID大规模应用的成本问题可望缓解。

  RFID商业应用已逐步铺开

  记者从会场了解,经过近几年的技术发展,目前RFID电子标签的商业应用已经开始逐步铺开。提供产品标签解决方案的美国斑马技术公司大中华区RFID业务拓展经理马永青说,目前的条形码技术存在多方面的局限性,比如,已印刷的条码无法再增加信息,无法主动向机器提供信息,需要逐个扫描条码等。RFID技术可以解决这三个问题,其带来的生产和物流效率提高是显而易见的。

  据介绍,目前华南已有不少大型企业开始大规模采用RFID技术。如一家跨国电子产品公司,在物流中心每年需要处理的晶圆盒和包装盒超过100万个,通过采用RFID自动识别技术,货物的提取时间加快了25%,而装货过程所耗费的时间则减少了50%。一家沃尔玛的鱼类产品供应商被要求提供RFID标签,该公司也由此进行了RFID的技术改造,结果出入库及库存管理效益明显提高,产品上下游追溯更为便利,并可以最快捷地获取生产送货数据。而在香港机场,航空的行李处理已经全面采用电子标签进行识别。“RFID技术将可能与条形码长期并存并互相融合,除了在生产和物流领域,目前该技术在医院病人及药品追踪、大型体育赛事的门票管理、食品安全跟踪等方面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马永青这样表示。

  一两年内成本将大幅下降

  较高的成本仍是目前RFID技术大规模应用推广的主要障碍。据悉,在一两年前,单个RFID电子标签的价格在两至三元人民币左右,而一般的条形码每个只需要几分钱,低的甚至只需几厘钱。但如今业界人士对电子标准的成本下降普遍乐观。

  世界最大的RFID标签生产商日本欧姆龙公司RFID事业推进室销售经理代理熊智勇表示,目前国际市场上单个RFID标签已经可做到10美分左右,像沃尔玛这样的大宗客户,甚至能将价钱压到5美分左右。预计在一年内,国际市场的价格可望普遍降至5美分,在中国市场,两年后也可达到这样的价格水平,即每个约在0.4元人民币左右。

  欧姆龙每年的RFID标签产量可达10亿个。熊智勇说,目前还很难说RFID电子标签届时可以像条形码一样得到极广泛的应用,“可供参考的是,条形码技术从开始提出到发展到目前这样的应用水平,大约花了20年时间,而对RFID技术应用的发展速度,人们有理由更乐观一些。”

  

随着自动识别技术普及电子标签离我们不再遥远

  [新闻链接]RFID电子标签

  射频识别技术(RFID)电子标签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与传统条形码识别技术相比,具有快速自动扫描、体积小、信息容量大、耐久性强、可重复使用、安全保密性高等优势,它每秒钟可以识别成百上千件货品。在制造业、物流、商业、航空、海关、交通、医疗等众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