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9%铁矿石涨价尘埃落定 铁矿石应声而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晓莉姚志德

  一场旷日持久的谈判终于在前天落下帷幕。宝钢集团代表中国钢厂与铁矿石主要生产商必和必拓(BHP)公司达成价格协议,精粉矿和块矿价格比上个年度上涨19%。这两天,宝钢与另外两家铁矿石巨头———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下属哈默斯利公司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也已达成同样的价格协议。

  没有任何意外,这一涨幅与此前为全球大多数钢铁生产商接受的“首发价格涨幅”完全一致。广钢内部人士指出,钢市从上周开始下跌,希望这个消息出台后可以稳住钢市。

  “中国因素”无法促成“中国价格”

  虽然避免了去年涨价71.5%的恶梦,业界对此次谈判的结果依然不满意:“中国价格”并没有出现。

  从去年11月谈判开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就一再呼吁,2006年铁矿石价格应在2005年大幅上涨71.5%的基础上向合理价位回归,即价格向下调整。他预计,2006年中国钢铁生产铁矿石需求增幅将比2005年有所下降,全球海运贸易铁矿石将呈现供需基本平衡,有可能向供大于求的方向发展。

  然而,中钢协口中的“中国价格”并没有实现,三大巨头仅仅表示对于这个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市场,可成为“中国因素”进行考虑。淡水河谷公司铁矿石部执行主管JoseCarlosMartins近日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按照中国的采购量,中国有制定基准价格的资格,也许明年中国可以制定铁矿石基准价格。

  

19%铁矿石涨价尘埃落定 铁矿石应声而涨

  铁矿石应声而涨

  谈判结束前两天,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已经发出提醒,谈判结果肯定会对现货市场价格产生影响,价格短期内会有小幅波动,国内钢企应早做准备。

  记者调查发现,20日当天,连云港、青岛港等进口铁矿石的价格已经迅速发生了变化,62%的印度粉矿每吨上涨了20元。更有消息人士透露,最近几天,唐山地区钢厂国内铁矿石的采购价格比两周前上涨40元。“这表明更大的需求释放和更大幅度的价格上涨就在眼前”。

  然而,据联合金属统计,至6月16日,国内主要港口铁矿石港库存量达到4355.7万吨的高水平,许多港口库存量已经接近该港口总库存容量。联合金属相关分析师表示,铁矿石涨价消息的出台,对现货矿市场都会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下半年钢市涨跌成谜

  “即使接受协议铁矿石19%的涨幅,其实对目前的钢铁企业的成本也没有很大的增加,”不少业界人士共同认为,“钢价不会借此暴涨。”

  据专业媒体测算,接受19%的铁矿石价格涨幅,中国将为此付出100多亿元的新增成本。但涨价对钢厂的实际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业内人士分析,铁矿石每吨涨价19%,相当于7-8美元,对每吨钢成本的影响在100元左右;而目前海运费已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10美元,如果后期海运费能够保持稳定,价格上涨的费用基本可抵消。

  可是,从更长时间推断,钢市走向不容乐观。一位姓钟的分析师指出,下半年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新政策将会对经济运行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下游钢材消费的增长并不强劲;而从经济货币政策来看,存在趋紧的可能,整个钢材市场的资金面也不乐观。换个角度来看,上半年国内钢材出口大幅度增加,国家对发生贸易摩擦的可能非常关注;同时,由于钢材是高资源高能耗的产品,国家也不希望大幅度增加国内钢材出口,所以下半年钢材出口退税政策必然会有所降低,来抑制过热的国内钢材出口冲动。所以无论从供需层面还是资金层面,都不支持下半年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再次大幅度上涨。“由此看来,下半年钢材价格下跌不可避免。”他指出。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