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十一五”期间建成十五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1:27 中国新闻网

  

中国“十一五”期间建成十五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

  近年来中国软件产业发展迅速,销售收入年均增长三成,软件出口也在5年间增长7倍。软件产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产业。软件出口从1999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03年的20亿美元。中新社发 杨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俞岚)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今天在出席“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时表示,商务部正在积极推进“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和“新兴服务贸易示范区”的建设工作,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建成十五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十家新兴服务贸易示范区,扶持包含跨国企业、本土软件企业、软件外包企业在内的五百家重点联系企业。

  易小准表示,中国信息产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但产业结构偏硬。二00五年软件产业占信息产业之比仅为百分之十一点二,缺少核心内在软件的支撑。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商务部今后将逐步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促进出口工作体系,不断提高服务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对现有六家国家软件出口基地的服务与管理,指导建立公共商务信息服务平台、软件出口联盟指导中心、

知识产权咨询中心等。

  截至目前,中国的软件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出口能力。二00五年中国软件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三千九百亿元,同比增长四成,软件出口达三十五点九亿美元。同时,企业实力大幅度提升,目前通过CMM五(能力成熟度最高级认证)评估的软件企业已经达到三十多家。

  易小准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强,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对中国相对落后的服务贸易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中国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一直存在着“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现象。二00五年中国以一点四万亿美元的货物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全球第三的位置,但服务贸易却相对滞后,当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一千五百八十二亿美元,居世界第七位,占外贸总额比例为百分之十点九,远低于百分之十九的世界平均水平。(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