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 正文
 

中国央行再为经济降温 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22:08 中国新闻网

  

中国央行再为经济降温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资料图中新社发 徐劲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新网北京六月十六日电 (记者 魏晞) 中国央行十六日晚间表示,将自七月五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零点五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是为了防止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目前,中国经济运行中仍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增长偏快、对外贸易顺差扩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从目前情况看,银行体系增加流动性的因素仍然较多,商业银行通过贷款扩张增加盈利的动机较强,各地上项目扩大投资的积极性也较高。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五月份M2增速超过百分之十九,前五个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一点七八万亿元,同比多增七千九百三十九亿元。虽然消费物价指数还比较低,但如果货币信贷继续加快增长,可能有刺激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风险。因此有必要在继续坚持总体稳健政策取向的同时,适度加大货币政策调控的力度。

  央行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零点五个百分点大约将一次性冻结流动性一千五百亿元,
商业银行
有充分的调整时间和流动性管理空间来满足新的存款准备金要求。中央银行还将针对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结构调整的需要,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前后适当把握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因此,银行体系可用资金数量仍会相当充裕,商业银行将继续保持正常的支付清算水平和平稳增加贷款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