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城市居民购房意愿回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0:50 新京报

  央行调查显示,购房意愿较上季度回升1.5%

  

十城市居民购房意愿回升

  本报讯(记者苏曼丽)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随着“国六条”的出台,居民购房态度也开始发生转变,上海、北京等十大城市的购房意愿出现回升,中小城
市居民观望气氛较浓。与此同时,活跃的股市吸引了居民手中大量的闲置资金,导致居民储蓄意愿大幅下降。

  居民购房态度开始转变

  《2006年第2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随着5月份7日“国六条”出台,新一轮房地产宏观调控开始后,居民购房意愿继续呈下降趋势,但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居民的购房意愿开始出现分化。北京、上海等10个大城市居民的购房意愿明显回升,中小城市居民观望气氛较浓。

  总体而言,希望购买住房的人数占比由上季度18.2%下降到17.6%,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10个大城市居民的购房意愿自2005年4季度企稳回升,今年2季度更是由上季的15.5%升至17%,上升了1.5个百分点,基本接近2005年1季度国务院出台稳定房价8条意见时的水平。除天津外,大城市居民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占比较上季度有所回升。

  而中小城市居民观望气氛则较为浓厚。数据显示,中小城市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占比,较上季度下降0.9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的储蓄意愿明显回落

  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居民愿意更多储蓄的人数明显减少,其占比由上季度38.5%猛降至34.6%,下跌幅度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昨日公布的调查表明,股市的活跃吸引了居民手中大量的闲置资金,反映在居民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的选择上,储蓄存款占比下降,股票和基金占比上升,特别是基金的占比更是上升了2.7个百分点。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购买股票或基金”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达15.8%,比上季度提高7.8个百分点,创1999年开展问卷调查以来最大单季增幅。

  此外,有关居民储蓄目的的调查显示,购买其他金融资产的占比由上季度4.3%攀升至6.6%,与此同时,居民储蓄用于买房、教育和养老占比均有所下降。

  对物价上涨反应强烈

  调查显示,2季度判断“物价过高”的居民占比升至24.4%,使得该数据连续保持3个季度的下降趋势发生逆转。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4、5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分别上涨1.2%和1.4%,加之成品油价格连续上调,住房价格居高不下,居民对物价上涨反应强烈,满意度大幅降低。

  本季度,居民持“物价过高”判断人数占比升至24.4%,较上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物价满意指数降至-12.1%,比上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降幅较大。

  此外,居民对当期物价的判断一定程度上左右其对下季度物价的预期。本季度调查反映,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31.1%,比1季度跃升12.3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