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独资扩张加速“百店计划” 易初莲花终于“开”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6:55 红网

  

独资扩张加速“百店计划”易初莲花终于“开”了

  (易初莲花2004年就签约的长沙市岳麓店(原岳麓区政府)还在建设中 田超 摄)

  三湘都市报6月14日讯 易初莲花终于要在长沙开“花”了。记者今天了解到,泰国正大集团旗下易初莲花连锁超市在长沙的首店——星沙店将于6月18日正式启幕。从2004年5
月签约长沙,到本月的正式“花”开星城,时间已经过去了2年。这期间,易初莲花星沙店的开业日期一再延迟,与国内外其他零售巨头跑马圈地态势,形成强烈对比。

  易初莲花从1997年在上海开出了第一家门店,到目前,国内已有近70家连锁分店。

  一再拖延“花期”

  “易初莲花一再延期开业令人扫兴。”有消费者这样对记者说。

  易初莲花落户星沙项目,于2004年5月在“2004长沙国际友好经贸合作洽谈会”成功签约,当时预计2005年1月正式开业。然而,2005年1月,易初莲花星沙店并没有如期开业。这之后,其开业日期数次后延。

  据记者了解,不止在长沙,在国内其它城市,易初莲花的新设分店似乎总在修改开门迎客的日程表:在青岛,易初莲花浮山店预期2005年5月开业,直到2006年2月仍未发现其开业的种种迹象;在上海,易初莲花杨高中路店,因距离家乐福联洋店只有400米,“挑衅性”开店引起家乐福的强烈不满,也不得不延缓正式开业日期。此外,易初莲花在江北的第一家门店——泰安

泰山广场店的开业,也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延“花期”。

  “雷声大雨点小。”有业内人士用一句俗语来评价易初莲花开店举措。更多人表示不解:“这显然不是名列世界500强的跨国企业所应有的作风!”

  谈及星沙店一再延期开业日期,上海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如此解释:易初莲花新开门店一般是租赁物业,延期开业有时候是建筑商的问题,有时是别的原因,对此,“我们也没有办法,但可以理解。”

  长沙年内争取再开一店

  来自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数据表明:2005年,易初莲花在华销售额达到100.6亿元人民币,销售额增幅为36%%,位居中国连锁百强企业第20名。

  目前,易初莲花雄心勃勃地表示,将加速向“百店计划”冲刺,今年新开店铺28家,至今年底,在华开店总数要达93家。

  问及易初莲花在长沙的开店计划,上海易初莲花长沙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沙方面的对外宣传由上海总部统一安排,对此他不方便作出回答。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表示,易初莲花年内可能还会在长沙再开出一店。至于开在哪个地方,“那还要再看”。

  在长沙,易初莲花签约星沙后,又马不停蹄地选址原岳麓区政府所在地。但近2年时间过去了,至今仍未开业。记者从这位负责人口中得知,如果易初莲花年内再开一店,但不一定就是原岳麓区政府所在地这个店。

  全面独资为扩张铺路

  

零售业是我国加入WTO后最先全面开放的行业之一,如今3年保护期已过。根据我国加入WTO的承诺,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内地开店将没有股权比例、开店数量与开店区域的限制,允许设立外资独资商业企业。

  2004年年底,外资零售企业就加快了全面独资的步伐,包括麦德龙、家乐福、易初莲花都在做独资的努力,而外资独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其加速扩张铺路。

  截至目前,易初莲花超市在中国内地的开店总数已达到70家。在外资企业中,开店数量仅次于家乐福。但是,这样的速度距离之前易初莲花所设立的目标还差得很远。

  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曾表示,正大的当务之急就是在商业领域深化发展,只有深化发展、专业化发展,才能占有一席之地。正大集团进入中国市场时就抛出了40亿元建立百店的计划,在华北、华东和华南三地同时挖掘优良店址,力争到2006年底使超市总数达到100家。但目前正大集团仅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完成了计划数量的七成。为了能快速开店,完成“百店计划”,走独资之路无疑是最可行的办法。

  据媒体报道,正大在山东济南的独资超市已然开业。据正大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在上海、北京、广州三地的合资公司回购中方股权的工作也基本完成,今年上半年易初莲花所有超市将在中国实现全面独资。

  可以这样理解,易初莲花在长沙的门店,也将以独资的面目出现。

  □专家观点

  内资跟不上外资扩张步伐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王永平分析,外资纷纷选择“单飞”,除了因为合资企业中外双方在制度文化、经营理念等方面存在摩擦,使运营成本高企之外,内资企业的弱势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当时与外资合作的企业现在基本上没有资金再跟随外资扩张,只好被迫下马。

  有业内人士表示,外资要求独资也是为今后在资本市场上的发展铺路。“易初莲花、好又多都有把国内业务拿到香港上市的计划。一些国内合资方是非商业企业,在获利后,并不愿意把分红拿出来继续扩展业务。而独资后,外资可以投入全部的资金发展国内业务。”他说。

  □数据分析

  外商独资趋势加剧

  国家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日前在沪上召开的2006年中国零售业高峰论坛上透露,外商零售业在华独资的趋势正在加剧。2005年商务部批准入华的外商零售企业选择独资的达到625家,约占新批外资零售企业的61%%。

稿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唐志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