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取得四方面成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5:34 中国新闻网

  

商务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取得四方面成果

  6月8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即将到来,上海陆家嘴上的绿球白鸽景观灯装饰已“和平崛起”。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绿球白鸽结合绿化等景观,璀璨的灯光将在“峰会”期间大放光彩。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三日电 (记者 孙璐)为配合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五周年庆典和元首峰会,由中国

商务部及上合组织各国商务主管部门、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工商论坛暨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将于明天在上海召开。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今天上午在此间约见记者时表示,经过各成员国五年来的共同努力,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行将进入务实合作的新时期。

  于广洲说,五年来,区域经济合作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基础日厚、蓄势待发。已经取得的成果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是奠定了一定的法律基础,区域经济合作的法律框架已经确立。各成员国均将上海合作组织视为开展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区域经济合作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一系列法律文件、备忘录和纲要的出台明确了区域经济合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

  第二,确定了系统的组织制度,其实际运行情况也相当良好。上合组织成立了成员国经贸部长会议机制,负责协调和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进程,担负起落实经贸领域的决议和确定的目标等重要任务。于广洲特别指出,此次上海峰会期间还将成立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它汇聚各成员国的企业代表,为他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与各国政府进行交流的平台。

  第三,明确了近期与中远期的发展目标。中方倡导建立自由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各方商定按“实施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经济合作、逐步实现区域内货物、资本、服务、技术自由流动”的“三步走”发展思路推进合作,为区域经济的合作明确了近、中、远期目标。

  最后,取得了一系列的积极成效。二○○五年,中国与五国贸易额达三百七十七亿美元,比上海合作组织成立时的一百二十一亿美元增长了百分之二百一十二。中国对五国累计实际投资总额近八十亿美元,约为成立初期的四倍。

  于广洲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总体态势是十分良好的,二○○六年峰会的举办将使各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更加突出的成果。(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