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CPU下月售价全线暴降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0:35 南方都市报

  

CPU下月售价全线暴降50%

  CPU处理器价格的大幅下降将为电脑整机带来利好的消息。资料图片

  CPU下月售价全线暴降50%

  INTEL奔腾处理器降幅将高达60%,传日前AMD已抢降5成

  日前,英特尔高调宣布将从7月开始,大幅调低全线CPU的价格,市场正在为英特尔降价的真正目的议论纷纷之际,又传出其最大竞争对手AMD迅速作出反应,抢先调低全线CPU价格,两大厂商在下半年将展开前所未有的激烈价格战。

  对于降价原因,英特尔称是“积极采用新的生产技术、产能大幅提高”,并未对“打压对手、清理库存”等业界猜测进行回应。而国内的PC厂商对降价的消息普遍感到欢欣鼓舞。

  英特尔率先宣布降价

  日前,英特尔发言人夏克穆利宣布将在7月起发起大规模的降价攻势,降价的产品包括新旧型号的全线CPU,尤其是“旧款处理器的降价速度将超出以往”,其表示降价原因是“我们的产品以及生产技术发展更为迅猛,因此旧款奔腾处理器的地位将更快地下降”,并强调“我们并不是单纯为了降价而降价”!

  记者从英特尔中国区公关部处获悉,中国将与总部的价格调整保持一致;而英特尔华南区总经理李荣燊也向记者证实,第三季度起全线CPU产品的价格将会下调,“包括旧型号的单核处理器,也包括最新的双核产品。”

  据英特尔台湾地区的两大客户技嘉和微星公司透露,英特尔已通知他们将于7月底发动一场价格战,其中奔腾处理器的降价幅度将高达60%。

  “回避”降价目的

  在下半年销售旺季和中国传统的暑假促销旺季来临之际,英特尔突然宣布全线降价引起业界的纷纷议论。

  其一的议论焦点是“清理库存、为新的双核处理器扫清道路”,因为英特尔7月底将推出新架构设计的“Core”处理器,“新架构CPU可以填补与AMD处理器之间的差距,同时令旧的奔腾系列CPU从旗舰产品沦落到该公司产品组合中的最低层,因此需要尽快降价清理旧产品。”业内还认为英特尔降价的另一目的,是依靠产能优势、阻止竞争对手的上升势头。近年来AMD凭借技术及价格优势迅速抢占市场,连英特尔最“友好”的伙伴戴尔,也宣布将推出基于AMD处理器的新款服务器。因此,英特尔不得不发动“历史上最恐怖的价格袭击”。

  对待业界的评论,英特尔并未正面回应,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旭称“这是英特尔提高

竞争力的一个全球性策略”。

  AMD售价抢降5成?

  在英特尔宣布全线降价不久,国外便传来竞争对手AMD近日出其不意地抢先降价,以夺回主动权。据国外经销商传来的消息称,AMD针对英特尔宣布降价,刚刚全线调低了包括最新型号的全线产品的价格,其中最为用户关注的双核处理器降幅更超过50%。

  尽管AMD降价的消息仍未得到AMD的正式证实,但业界普遍认为两大厂商下半年的激烈价格战在所难免。计世咨询资深分析师郭海涛认为,两家公司上半年在市场上的“价格战”、“产品战”已经相当激烈,下半年两家公司都将新双核产品作为竞争重点,加上产能的扩张,“从目前他们的举动来看,下半年肯定会展开更激烈的竞争。”

  厂商感到欣慰

  对两家公司“剑拔弩张”的竞争形势,国内不少PC厂商纷纷表示是“一个相当利好的消息,低端PC和

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有望再降”,对于不少以“价格杀手”著称的国内PC厂商来说,CPU降价的确可以让他们更好地发挥价格优势。索尼一位笔记本产品经理则表示,对定位较高端的厂商来说,“真正的意义在于保持价格一致的情况下产品性能的提高。”

  神舟电脑企划部陶琨向记者表示,“CPU价格的调整能令我们的价格优势更加突出。”其透露神舟目前已经推出了2999笔记本,在半年前都是5000元左右的主力产品,目前已降至4000元以下。

  英特尔华南区总经理李荣燊:

  个人认为这不能称为价格战

  对此,英特尔华南区总经理李荣燊向本报记者表示“个人认为这不能称为价格战,竞争的重点是技术和产品,大家都力求以相同甚至更低的价格提供更优秀的产品。”他预期英特尔通过这次的降价,将使其产品线加速向双核转换,“技术的进步和产能的加大,预计今年底将有90%的台式PC产品采用双核CPU”,同时在相同价位上CPU的性能将提升40%、功耗降低40%。

  本报记者黄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