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大巨头火拼巢东水泥股权争夺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1:56 南方都市报

  

两大巨头火拼巢东水泥股权争夺战
经过近半个月的资本斗争后,巢东水泥股权变更的谜底终于揭开。资料图片

  两大巨头火拼巢东水泥股权争夺战

  昌兴矿业1.94亿元吞下40%股份,海螺逾9000万元夺得19.69%股份

  水泥行业的并购与重组已烽烟四起。位于安徽的巢东水泥(600318.SH)在近半个月的资本明争暗斗中,揭开了公司股权重大变更的谜底。

  原先的外资公司WEAL-CITY黯然撤退,香港自然人黄炳均实际控制的昌兴矿业携1.94亿元火速进入巢东,拿下高达8000万股,折合40%的股份,成为其外资第一大股东;与之同时,国内水泥业老大海螺水泥也趁机出手,以逾9000万元的价格切下巢东水泥19.69%的股份。

  拥有凹凸棒石矿资源优势的巢东水泥目前其矿山账面估值高达130亿元,在基建火热带动水泥业趋于回暖的今天,各路资本争相抢食这块奶酪的迫切心情不言而喻。

  昌兴矿业火速控股巢东水泥

  与5月18日巢东水泥发布的提示性公告不同的是,在六月二日各方达成的股权转让协议中,昌兴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突然杀出,且以2.38元/股的高价一举拿下巢东水泥40%的股权(共8000万股),取代了原先颇有优势的WEAL-CITY公司,成为巢东水泥的新大股东。据悉,这一收购价,比上市公司截至今年3月31日的每股净资产溢价16%,昌兴矿业为此耗资1.94亿元。

  刚于今年5月24日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的昌兴矿业投资公司是一家专为此次收购而设的壳公司,实收资本1万美元,授权资本5万美元,并由Pro-Rise商业有限公司全资所有。其实际控制人为香港自然人黄炳均。

  Pro-Rise公司同时还持有昌兴矿业(国际)有限公司、昌兴水泥投资有限公司和昌盛物料澳门离岸商业服务有限公司三家公司100%的股权。必须指出,上述资产均归属昌兴矿业集团公司所有。主营水泥生产及

铁矿石贸易的昌兴矿业集团于今年5月24日在英国二板市场成功上市,黄炳均持有该公司65%股权。

  中国数字水泥网总裁刘作毅透露,昌兴矿业集团在中国大陆的水泥生产主要集中在广东英德地区,由其全资设立的英德龙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达4.28亿元,目前拥有四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年产540万吨水泥熟料,307万吨水泥,去年该公司销售收入8.36亿元,利润为2.36亿元。

  海螺逾9000万购19.69%股份

  同在安徽的中国水泥业老大海螺水泥趁势加入巢东水泥的股权争夺战役。G海螺昨日披露,公司将出资9373.8万元收购巢东股份19.69%股份,海螺方面的负责人透露,公司同意与巢东股份的其他股东共同提出股改动议,参与其

股权分置改革。

  就在6月2日当天,G海螺与巢东水泥迅速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由于G海螺执行董事余彪兼任巢东集团董事长,上述股份转让构成关联交易,在相关董事会投票中,余彪因特殊身份放弃相关表决。

  国泰君安的一证券分析师指出,昌兴矿业和海螺水泥空降巢东的背后,是基于对巢东水泥凹凸棒石矿资源的垂涎。巢东公司目前拥有的矿山账面价值近130亿元,如果持续开采该矿20年,年均开采矿石量60万吨,投资者无疑可以获得丰厚的利益。

  有趣的是,鲜为人知、空降巢东水泥的昌兴矿业集团与海螺水泥还有渊源故事,即目前的英德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中,25%股权乃昌兴矿业国际有限公司所持有,海螺水泥握有75%股份。

  本报记者黄梦真

  ■记者观察

  基建需求刺激水泥业整体回暖

  不少水泥业界对于巢东水泥火速易主显得吃惊。该公司

股票已于5月22日开始停牌,最晚将于6月中旬复牌,在这段股东沟通时间里,巢东水泥将股权变更与股改“绑定”的胜算几何,仍存在诸多变数。

  据悉,中外两大资本进驻巢东水泥的股权并购战役仍需获得商务部以及证监会的批准,一旦生效,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将向流通股股东支付每10股送2股的对价。巢东集团则承诺转让股份所获得的款项将首先用于偿还其占用的巢东股份1.66亿元资金及资金占用费。巢东水泥董秘称,如果股权转让不能获批,是次股改也将宣告中止。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庄春来分析,2005年是水泥行业最困难的一年,但煤、电、油、运等原材料价格经过两年的快速上涨,已经逐渐走向平稳,到2006年水泥行业将整体回暖,预计今年水泥价格将小幅回升5%,生产成本将下降3%-5%,利润总额有望提高30%左右;加上全国各地基建项目一片红火,作为建设业不可替代的原材料,水泥价格也步步走高。也因如此,该行业的重组与并购,外资与民企蜂拥而入也就不足为奇了。黄梦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