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南亚:中国之外的投行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0:21 扬子晚报

  

东南亚:中国之外的投行热点

  近来中国几家银行超大规模的上市引发市场阵阵热潮,使人们在投行活动方面的注意力从东南亚地区转移开来。

  不过,近年来亚洲地区的许多重大交易都涉及东南亚地区的公司,并购方面尤其如
此。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并购业务联席主管龙尼• 贝哈尔(Ronnie Behar)表示:“这种趋势从去年开始,一直延续到了今年。在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就是菲利浦•莫里斯公司(Philip Morris)以50亿美元收购印尼卷烟制造商Sampoerna。”

  数据研究集团Dealogic称,截至6月5日,今年涉及东南亚企业的并购交易总额已达448.7亿美元,而去年全年,这一数字为581.6亿美元。今年以来的

证券发行额为61亿美元,2005年全年为110亿美元。

  在东南亚的并购活动中,最引人注目的企业仍然是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Temasek)及其关联企业。淡马锡本质上是一家投资管理公司,该公司正寻求将其资产多样化,均匀地分布在新加坡(见图)、亚洲、美国及欧洲等地。目前,淡马锡45%的资产在新加坡。

  淡马锡最重大的几笔交易,包括该公司今年3月份以23亿英镑(合42亿美元)收购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11.55%的股份,以及同月出售旗舰企业新加坡电信(Singapore Telecommunications)价值20亿新加坡元(合13亿美元)股份。

  1月份,淡马锡向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Thaksin Shinawatra)家族支付了18.7亿美元,用以收购电信公司臣那越集团(Shin Corp) 49.6%的股份,这是对泰国上市公司规模最大的一次收购行动。此笔交易引发的抗议活动曾迫使他信暂时离职。

  在淡马锡旗下的企业中,动作最大的是新加坡的港口运营企业新加坡港务集团(PSA),该集团以44亿美元收购了香港和记黄埔(Hutchison Whampoa) 20%的港口业务,这是新加坡港务集团在已饱和的本土市场以外进行扩张的举措之一。

  淡马锡及其关联企业进行了大量的海外投资——仅淡马锡就在13家金融服务集团中持有股份,这引发了该集团将采取第二轮行动的猜测,因该集团将寻求对其所持有的多项资产进行整合。

  淡马锡及其关联企业还通过其新加坡的资产剥离计划刺激了并购活动。据信,淡马锡正考虑放弃对旗下两家电信企业之一的控股权,这两家企业分别是新加坡电信(SingTel)及新加坡科技电信媒体(ST Telemedia)。

  除淡马锡以外,监管方面变化也在推动着东南亚地区的并购活动。新加坡政府要求该国银行业集团在下月之前剥离非核心资产,这使得新加坡最大的私人银行大华银行(United Overseas Bank)及其关联企业在上月将下属华联企业有限公司(Overseas Union Enterprise) 55%的股份出售给了印度尼西亚的力宝集团(Lippo),价格为9.899亿新元。

  台湾、

马来西亚和印尼的监管机构,也正在各自过于拥挤的银行业市场积极推进行业整合。

  银行家们表示,市场猜测印尼央行(Bank Indonesia)正在酝酿 “一次出现”(one presence)政策,即一个 控股股东只能拥有一家银行的经营权,此举将刺激印尼的收购活动。

  在去年那起里程碑式的交易中, 菲利浦•莫里斯公司收购了Sampoerna家族在HM Sampoerna中的控股股权。在此之后,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也有意在印尼其它领域有所作为。

  美林(Merrill Lynch)驻印尼投行业务主管罗杰•苏亚马(Roger Suyama)表示,上述交易改变了印尼的观念。

  苏亚马表示:“在1997年至199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没人愿意放弃控制权。但目前他们认识到,如果发生了什么事,他们至少应该先考虑一下。”

  银行家们指出,印尼巴克里(Bakrie)家族控制的Bumi Resources以32亿美元出售旗下Borneo煤矿的交易,表明投资者目前仍有兴趣在印尼达成交易。

  在泰国,有关臣那越集团的争议对并购活动产生了影响。尽管政策限定一家金融机构最多只能持有另一家机构5%股份,但一些公司仍试图达成雄心勃勃的交易:美国通用电气集团(GE)子公司GE Capital Asia Pacific于上月宣布,计划购入大城银行(Bank Ayudhya) 25%的股份。

  此笔交易正在等待泰国央行(Bank of Thailand)可能给予的豁免权。

  贸易协定可能导致竞争加剧,这也将导致更多的并购活动:越南正在考虑出售保险公司Bao Viet等关键企业的股份,而马来西亚也在为其处境艰难的国有汽车制造商Proton Holdings寻求合作伙伴。

  其他银行家表示,该地区规模最大的交易大多仍将受价值驱动。和记黄埔/新加坡港务集团的交易,以及最近日本大金空调(Daikin)出人意料地斥资21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马来西亚空调制造商OYL Industries等,都是上述趋势的例证。

  一位驻新加坡的资深投资银行家表示:“应该把握的趋势是:机会主义态度和迅速行动的能力仍将是促成交易的重要驱动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