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开发 专家称中央只给政策没有给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4:25 中国新闻网

  

天津滨海新区开发专家称中央只给政策没有给钱

  6月6日, 中国政府网刊登了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意见中指出,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并从天津滨海新区的实际出发,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而近期工作重点包括: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
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7日电据

新京报报道,天津市社科院经济社会预测研究所所长卢卫研究员表示,“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将比浦东来得更猛烈一些。”滨海新区的发展将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西部大开发,甚至整个东北亚地区的经济推动,将担起更大的责任。

  而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周民良则表示,“

长三角有浦东开发区、珠三角有深圳特区,现在北方地区终于有了滨海新区,这标志着从国家层面推动京津冀地区的开放开发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这是京津冀地区开放开发的新起点。”

  卢卫认为,与上海浦东的政策相比,这次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中央没有给一分钱,全是政策。同时,此次中央批准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设立一个产业发展基金,通过金融机构进行公募资金,这个也是上海浦东当年没有的。

  在新区体制方面:天津滨海新区的管理体制,并没有打破原有的行政区划,只是一个综合协调机构,即滨海新区管委会,而上海浦东则不同,它是将原有的一些县、街道的行政职能进行合并,重新打造一个具有行政职能的行政机构,这是与天津滨海新区在管理体制上最大的不同。

  “孰优孰劣,现在不好说。”卢卫透露。

  据传言,天津滨海新区,将成为“市中市”,即滨海新区管委会未来将定位为一个副省级的机构。

  卢卫认为,滨海新区的管理模式不应学习浦东的模式,因为毕竟时代不同,“浦东新区的开发毕竟是12年前的事了。”卢卫研究员称,两者的体制不具有可比性。

  在长三角地区,上海的地位无与伦比,江苏、浙江处于从属地位,而天津与北京则不同,随着滨海新区成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北京也放下架子,抓紧与天津加强合作,比如共建铁路、港口、机场等。

  卢卫表示,事实上,此次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比上一轮浦东的改革更加猛烈。卢卫透露,总投资100亿欧元的空中客车204已经决定落户滨海新区,投资力度不亚于三峡工程。

  卢卫认为,随着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不仅将带动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同时可促进西部大开发,“它的辐射作用远不止于此。”卢卫称,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将对整个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一点,是青岛和大连所不能具备的。

  天津港辐射面超过深沪

  据悉,中国与世界主要贸易国的大宗进出口贸易难以用陆路或者航空交通来实现,而天津港背陆面海,腹地广阔,已与170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国际港口、1万多户外商建立通航与贸易关系。

  周民良认为,与深圳、上海主要运输制成品相比,天津港口运输的粮食、矿物等大宗货物更多,辐射面更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