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发证券谋划借壳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1:26 南方都市报

  广发证券谋划借壳上市

  广发系员工持股公司吉富公司所持广发证券股权将脱手

  “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上市”的传闻终获证实——广发证券第二大股东G敖东及后者控股的延边公路昨天双双公告称,G敖东正与广发证券就借壳延边公路上市事宜进行协商
,但双方尚未达成任何协议。广发证券董事长王志伟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与直接上市的IPO相比,“时间较快”是广发证券选择借壳上市的主要原因,但何时完成借壳上市尚无法确定。与此同时,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要求,在成功反击中信证券收购战中立下奇功的广发系员工持股公司——吉富公司将转让其所持广发证券股权,为广发证券上市清障。

  对话精要

  南方都市报:广发证券目前考虑用哪种具体方式将延边公路的控股权转移至广发证券?何时可以完成这个动作?

  王志伟(广发证券董事长):一切都还在商谈之中,还有很多程序,未有时间表。

  南方都市报:有投行人士称,若借壳上市,吉富公司所持广发股权可以不转让。吉富公司所持广发股权是否会停止转让?

  王志伟:根据有关部门要求,我们将转让吉富公司所持广发股权。

  南方都市报:据称将转让给七喜股份?是否必须在借壳完成之前转让?

  王志伟:尚在谈判之中。是否将在借壳上市前完成转让还不好说。

  “延边公司”或更名广发证券

  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上市的传闻已久,延边公路的股价亦随传闻而大涨。5月11日,在股价数个涨停之后,延边公路发布澄清公告称,经咨询主要股东和管理层后获悉,主要股东和管理层未与广发证券就借壳上市事项有过任何接触。但澄清公告之后,延边公路依旧涨停示众。统计数字表明,延边公路在23个交易日狂飙176%。仅仅20日之后,延边公路及其第一大股东G敖东即确认此事。

  上市早已是广发证券的既定战略。早在2001年,广发证券即与中信证券互聘为承销商,互助上市。广发证券随后调整步骤,即先成立金融控股公司,而后谋求上市。但股市随后迎来数年漫漫熊市,资本市场经历寒冬,融资业务暂停。广发证券上市由此被搁置。

  随着资本市场发生革命性变化,进入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成为广发证券的目标,“上市”重提议事日程。根据有关规定,借壳上市后一年不能进行再融资。广发证券何以选择借壳上市呢?广发证券董事长王志伟称,广发证券有自己的考虑,其中“时间较快”是选择借壳上市的主要原因。记者翻查有关资料获悉,广发证券曾于2003年亏损,根据有关规定,它须于2004年、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三年盈利方可直接上市。如此排期,广发证券直接上市最快在2007年递交有关上市申请,届时仍然要取决于很多因素。而借壳上市最快可以数月内完成。

  延边公路无疑是广发证券借壳上市的较好的目标,G敖东不仅是广发证券第二大股东,还是延边公路的第一大股东。但延边公路盈利状况不佳,去年在借助财务重组才摘星去帽。此次三方借助G敖东的资本纽带,推动广发证券借壳上市。至于如何将延边公路的控制权转移给广发证券,广发证券高层称“一切尚在商谈之中,不方便透露。何时完成亦无明确的时间表。”

  国泰君安一位资深人士分析认为,G敖东可能以其所持延边公路股权认购广发证券股权,实现增持广发证券,而广发证券则成为延边公路的第一大股东,进而实现借壳上市。G敖东亦可以向广发证券转让部分延边股权,而延边公路同时向广发证券定向增持。如此,广发证券将成为延边的控股股东,并实现借壳上市。

  投行界人士分析认为,倘若借壳上市成功,延边公路年内将更名为广发证券。广发证券将成为第一家借壳上市的证券公司,亦是目前除宏源证券和中信证券之外的第三家上市券商。

  吉富所持广发股权将转让

  广发证券上市还必须自行清障——广发系员工持股公司吉富公司必须将其所持广发证券股权出售。

  广发证券一位高层昨天称,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吉富公司须全部出售其所持广发证券股权。2004年,为反击中信证券收购战,广发系员工成立持股公司——吉富公司注册资本2.48亿元,股东共计2126人,持有广发证券12%以上的股份,为广发证券第四大股东。根据有关规定,倘若广发证券直接上市,吉富必须转让所持广发证券股权,但若借壳上市,则不必转售。

  但吉富公司特殊的股权结构不被监管层所认同,因为《公司法》规定,“股东人数超过200人都属于公开发行公司,需要证监会的审批”。

  在4月28日吉富公司在广州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吉富公司决定将转让其持有广发证券全部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广发证券2005年底的净资产1.25元每股。记者从广发基金公司和广发证券公司有关员工处获悉,广发证券、广发基金和广发期货的所有员工已被要求在同意转让书上签字。

  外界传言吉富所持广发股权将转让给七喜股份,而七喜股份的主承销商为广发证券。但广发证券高层昨天未予确认,只称“都在商谈之中”。

  本报记者谢艳霞

  实习生黎亮

  ■旁边报道

  广发证券承接第一证券证券类资产

  广发证券市场化收购第一证券证券类资产的方案终于获批。广发证券一位高层昨天对本报记者透露,广发证券收购第一证券证券类资产并承接相关证券业务的总价款约为1.3亿。

  近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广发证券收购第一证券证券类资产并承接相关证券业务,并于收购完毕后撤消第一证券的证券业务许可。由此,广发证券获得第一证券三个通过发审会的IPO项目,获得下属16家证券营业部、5家证券服务部,并对第一证券托管的珠海国投、特投的5家营业部实施托管经营。自6月2日股市收市开始,广发证券已组成专门的收购接收小组进入第一证券总部及各下属营业部进行有关接收工作,组成托管小组进入珠海国投、特投营业部进行托管接收工作。

  转让过渡期为自2006年6月2日起30个自然日。这是一次在风险券商处置中通过市场化方式化解证券市场风险的收购行为。谢艳霞

  

广发证券谋划借壳上市

  一旦完成借壳上市,广发证券将成为A股第三家上市券商。

  PHOTOTEX供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