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特尔取消“返点” 引发“笔记本大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5月26日,英特尔宣布,将取消全球台式机OEM厂出货价差补贴机制,未来OEM厂无论订货多少,将不再享有折扣优惠。此外,为防止各厂转向AMD,英特尔决定于7月23日大幅调降台式机处理器的价格,幅度最高超过60%。

  IDC计算机系统研究部分析师王吉平认为,由于全球PC市场中强大的笔记本取代台式机的力量,再加上英特尔将把辅助台式PC的返点方式用在笔记本上,这些足以刺激全球PC厂
商全面投身笔记本市场。

  事实上,为了快速让笔记本电脑成为市场主流,今年第二季度,各大厂商就已开始把手中的Sonoma机种(采用单核处理器的笔记本)像即将过期的海鲜般向市场倾泻。“五一”长假期间,市场中充斥了4999元、5999元左右的产品,就连戴尔、惠普、索尼、东芝、三星等跨国巨头,也纷纷投身降价大战。

  “今年以来,笔记本电脑市场已呈‘井喷’之势,无论是市场份额第一的,还是靠后的厂商,都加快跑马圈地,而广东显然是兵家必争之地!”一位IT业内人士如是说。

  笔记本需求直线上升

  种种数据都在预示,笔记本电脑市场正在经历一个“大牛市”。

  据IDC2005年年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未来的2008年,中国的笔记本电脑市场规模将呈直线上升的态势———2005年完成了368万台的出货量,是2000年销量的7.6倍,而据预测,今年销量将接近于去年的1.5倍,直指540万台。

  该机构对今年第一季度的监测,为上面的预测提供了佐证。据悉,今年1-3月,国内家用笔记本市场出货总量接近30万台,比2005年同期多出18万余台,相当于去年同期的1.6倍。

  厂商产销目标在加码

  “国内笔记本市场平均增长率达到47%,联想的增长目标是保持市场增长率的1.5倍。”王峰直言不讳地指出,他们今年的增长预期是75%。

  然而他的雄心远远超过了这个预期。记者了解到,去年联想在广东分区的出货量为5万台,按预期计算,今年的出货量应该是7.5万台,“10万台”的军令状显然是把目标又加码了,“这相当于去年任何一个其它品牌在全国的量。”王峰说。

  有意思的是,“加码”并非广东分区的个体行为,整个联想,都在大中国区总裁陈绍鹏的令旗下,像堆积木一样,把各自的任务不断地往上垒。“现在,我们最怕绍鹏开会了。”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5月16日确定“用一年时间实现百万台的目标”后,陈绍鹏又召集各分区相关负责人开了7次会,“每开一次,任务就往上提5万台,现在全国指标已经变成135万台了!”

  不过,联想广东的笔记本营销人员对新任务依然显得信心十足。据透露,今年5月,他们在广东的店面销量为8000台,如果加上行业出货,已经超过1万台。按此粗略估算,完成全年10万台的任务绰绰有余。

  各路诸侯捉对厮杀

  “在广东,对我们威胁最大的要数‘两A’。”一位联想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所说的“两A”,便是来自台湾的

华硕(Asus)和Acer。

  据透露,联想与“两A”已经多次正面交锋,尤其是今年以来,后者明显加大进攻力度,不仅频频祭出降价大旗,而且渠道挖角也毫不手软。而从市场份额来看,“两A”功力不俗。来自Gartner的报告称,今年一季度,Acer全国销量超过了10万台,比去年同期的5.8万台增长了72.4%,市场占有率也从5.4%攀升到8.8%;华硕则从4.8%变成了8.3%。

  三巨头之外,其它品牌的竞争同样精彩。记者从海尔方面获悉,今年以来,他们在广东的销量达到了100%-200%的增幅,“去年刚刚起步,基数很低,但今年不一样了。”据海尔方面透露,最高的一个月,出货量达到了2000多台。本报记者张军

  

英特尔取消“返点” 引发“笔记本大战”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