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暴敛巨额资产 广东“钢铁大王”覆灭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2:40 新华网

  

暴敛巨额资产广东“钢铁大王”覆灭记

  新华网广州6月4日电 (王攀张诚) 黄埔海关缉私局日前在广东省东莞市侦破了一个特大家族式钢铁走私集团。当地人称“钢铁大王”的集团头目梁某等人非法销售矽钢片和电镀锌铁板,累计案值高达8981.65万元,涉嫌偷逃税款1782.98万元。目前,梁某及其他主要参与走私的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今年初,黄埔海关缉私局情报部门发现,

东莞一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大量进口优质钢材,同时在国内开设了多家子公司。然而,按照其申报进口钢材的庞大数字来计算,他们目前工厂年生产加工能力只能达到该数字的30%。他们剩余的料件弄到哪里去了?

  侦查表明,2002年以来,以梁某为主的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为牟取非法利益,使用了几种违法手段进行走私活动:

  一是向海关申报时,故意报大进口优质钢材的损耗量,非法将大量结余的保税料件销售到国内。

  二是由于进口高质量钢材数量小、价格高,国内商家需求量大,这家五金制品公司联合其他不法公司,暗中操作,将保税进口的优质钢材高价卖出,再收购国内普通钢材,以普通钢材充当优质钢材投入生产制造,然后作为加工贸易产品办理有关结转手续,以这种偷梁换柱法生产出大量“名牌劣质产品”。

  三是从其他公司购买保税钢材指标,一定程度上垄断和影响了国内进口优质钢材的秩序。

  梁某及主要参与走私犯罪的嫌疑人日前已全部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今年初,黄埔海关缉私局在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时发现,东莞一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大量进口优质钢材,同时在国内开设了多家子公司。但按照其申报进口钢材的庞大数字来计算,他们目前工厂年生产加工能力只能达到该数字的30%。经过反复调查,这家公司隐藏在东莞某

别墅区进行走私活动的“秘密据点”终于曝光。

  同样都是做进口保税钢材生意的,为什么梁老板就能“脱颖而出”迅速赚了大钱,而同类守法企业仅仅能赚到相当于他的一个零头呢?原因是梁老板精通走私,他们能巧妙地骗过海关的涉税检查,还摸索出一套走私逃税和反侦查本领。对海关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麻烦的对手。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