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借船出海喊出亚洲媒体声音(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0:11 云南日报

  中国-东盟媒体联手荐云南 10余负责人妙语连珠论合作

  这是一场不可多得的交流——属于媒体的激情与责任在这里碰擦出明亮的火花。

  昨日上午,来自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等地的媒体负责人以各自的精彩演讲为即将召开的盛会进行了一场精神“热身”。各方媒体负责人表示,一定要借此次盛会更好地推荐云
南,为泛珠三角区域以及中国-东盟的合作与交流再续妙笔。

  华文媒体桥梁作用渐显

  

借船出海喊出亚洲媒体声音(上)

  张国良

  香港文汇报董事长兼社长张国良 “华文媒体顺应潮流,发挥优势,积极为所在国与中国的经济交流提供信息,沟通串连,乃至参与合作,桥梁作用日益凸现。”

  张国良说,东南亚是海外侨胞传统聚居地,是华人华侨最集中的地方,也是海外华文媒体最早的诞生地。迄今为止,它仍是除了中国大陆及港澳台之外,华文媒体最集中、影响最大、数量最多的地区。随着

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东盟国家将更加认识到华文人才的重要性,会出台更为宽松的华文教育政策,以鼓励越来越多的国民选修华文,从而在与中国打交道中获得更多的经济实惠。这就为华文媒体受众群的扩大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建议新闻信息资源共享

  

借船出海喊出亚洲媒体声音(上)

  田舒斌

  新华社云南分社社长田舒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能否顺利进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媒体能否合理推进多边的信息流动。”田舒斌对中国-东盟媒体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提出5条建议。

  一是建立并完善中国-东盟媒体之间的沟通机制,可考虑建立媒体间人员的互访交流制度等。二是增加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彼此区域的新闻发布。三是除了传统的新闻报道外,共同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对称的经济信息服务,加大中国与东盟政府之间、企业之间的信息流量。四是建议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建立新闻信息资源的共享平台,促进新闻信息资源的交流与共享,共同提高区域信息化水平。五是加强媒体长远经营的交流。

  让世界了解云南

  

借船出海喊出亚洲媒体声音(上)

  熊德龙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熊德龙我对云南特别有感情,我第一次到云南是1983年末,光阴似箭,没有想到20多年变化如此巨大。”熊德龙说,1998年曾与《云南日报》合作,他非常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云南日报》等媒体的合作,希望《云南日报》跟《国际日报》也一样同步发行,借他的船出海。他希望,云南早日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云南。

  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

  

借船出海喊出亚洲媒体声音(上)

  赵金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赵金赵金说,加强媒体合作,既是新形势下跨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媒体加快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在加强与海外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方面,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尝试和探索。

  近两年来,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为龙头的云南媒体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报道,取得了良好效果。《云南日报》于2003年和2005年,先后开辟了《中国·云南-东盟》、《中国·云南-南亚》专刊,专门介绍东盟及南亚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世界认识云南、了解云南的重要信息窗口。

  谈到探索云南与东盟媒体合作的途径和方法时,赵金表示,今后云南与东盟媒体之间,应以深化报道内容,创新报道形式为着力点,密切关注并深层次地研究和报道中国云南与东盟各国经贸、文化合作的发展进程。同时,建立中国云南媒体与东盟10国媒体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各方主流媒体的优势,以新的思路谋求媒体服务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并充分利用昆明打造“国际会都”这些平台,加强媒体间的互访与交流。

  打造亚洲媒体的声音

  

借船出海喊出亚洲媒体声音(上)

  罗启光

  马来西亚联合日报集团总经理、集团总编辑罗启光“媒体是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相互谅解、增强友谊的最快捷也是最佳途径。”罗启光说,中国与东盟媒体的合作,有助于促进各地人民之间的了解,增强互信,也将各地的资讯通过媒体的互相传递,多向交流,以达到百花齐放的目标。

  他谈到,大家的共识就是希望打造一个亚洲媒体自己的声音,让世界新闻资讯走向多元,并推动中文媒体迈入全范围且健康合作的发展方向。“中国和东盟各国有今天的成就,双方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新闻工作者功不可没。我们相信,建立在双赢的基础上的合作将更加广泛。”

  与云南台“联姻”已3年

  

借船出海喊出亚洲媒体声音(上)

  邓思田

  台湾东森电视台执行长兼总经理邓思田邓思田介绍,东森电视台与东盟国家媒体合作很紧密,目前该集团与24个电视台结盟为姊妹台,其中也包括云南台。早在2003年已经跟云南台签下一个结盟协议,也互换了一些节目。

  东森电视台与中央电视台的合作就更多,比如神舟六号发送太空在中央台进行直播,当时两名主持中的一人就是代表东森台的。另外,东森台与深圳台,还有湖南台的“超级女声”都有合作。邓思田说,东森台在今后还会尽量多找一些朋友,多找一些合作的伙伴,目前他们也把大量资源陆续搬到香港,就是利用香港这个比较有利的位置。目前该台在香港设立了一个海外总部,作为集团寻求与国内和东盟各国进一步合作的战略部署。

  张雅棋马益华/文王宇衡/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