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茶马古道从这里起步 茶庄老字号后人力推易武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0:11 云南日报

  

茶马古道从这里起步 茶庄老字号后人力推易武镇

  易武古镇的辉煌不应该只是历史的记忆(资料图片)

  “‘红云杯’云南十大名镇”海选提名今日就截止了,但作为享誉全国的“

茶马古道”起点的易武镇却几乎没有人提及。昨日下午,易武老字号茶庄“车顺号”的后人车智洁
先生、“同庆号”后人赵保平先生找到本报记者,希望全省热爱
普洱茶
的人都能为易武投上一票。

  易武镇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北部,这个边陲小镇在爱好普洱茶的人眼中,并不只是一个地名这么简单,这里是“茶马古道”的源头,“易武”这个名字代表的是源远流长的普洱茶文化,清道光皇帝亲笔御赐的“瑞贡天朝”牌匾就在这里。

  车智洁是获得“瑞贡天朝”御匾的易武茶人车顺来的第五代传人。据他介绍,易武茶山始于三国,鼎盛时期为明末清初。当时,石屏县汉人“奔茶山”到达曼撒,大力发展茶叶加工、贸易,促进了茶山的繁荣,易武镇商贾云集,人气旺盛。清代中期易武茶被定为头号贡茶后,易武镇成了西双版纳的普洱茶销售中心,居民近万人,外来贸易的商人、茶人也达10万人之多,史有“10万人入山作茶”之说,呈现出空前的繁荣。为方便从易武运茶出山,清朝官府出资修筑了一条“运茶官道”,因此易武也被称为茶马古道的源头。清代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易武镇一直是普洱茶的生产、交易中心。

  历史上,易武镇出过近百家老字号茶庄、茶号,比较有名的有“同庆号”、“乾利贞”、“车顺号”、“同昌号”、“宋聘号”、“福元昌号”、“庆春号”、“杨聘号”、“余文昌号”、“联兴号”、“守兴号”这11个茶号。由于品质高、工艺好,在海内外市场的影响力大,“车顺号”、“福元昌号”、“同庆号”、“宋聘号”还被称为“四大天王”。

  赵保平认为,对易武镇和普洱茶老字号应该有一个合适的定位。普洱茶之所以有今天的繁荣局面,离不开易武镇老字号茶庄曾经的奋斗,它们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要做大做强普洱茶产业,应该加大对易武镇和老字号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和宣传,肯定易武镇和老字号茶庄的历史文化价值,对云南茶区600多万茶农脱贫致富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胡建芳(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