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选提名得票被挤出前十名 快为官渡古镇投点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09:23 云南日报

  

海选提名得票被挤出前十名快为官渡古镇投点票

  一周以来,“‘红云杯’云南十大名镇”评选的海选提名每天以不低于2000张投票的速度增长着,但近在昆明人眼前的官渡古镇似乎成了人们投票的“盲区”,一周前已被挤出前十名。一位热爱官渡古镇的老先生见此情景再也坐不住了。

  曾任中共昆明官渡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的许明来到本报,极力推荐他的家乡和为之奋斗了数十年的地方——官渡古镇。“茫茫滇海古渡口,官商社饮乐逍游。五山六寺幽景秀,七阁八庙史迹悠。两魁文武垂青史,八景天地映春秋。思幽寻古群贤至,陶怡忘返举浊酒。”吟罢这首名为《古镇官渡》的诗,59岁的许明微仰脖子,闭着眼睛,意犹未尽地回味。

  5岁第一次去古镇

  许明出生的地方叫中营村,靠近着官渡古镇的地方,在他的回忆中,童年是封闭的,古镇便是世界的远端。幸好,“古镇本身就是一个完美的世界,集中了最好看的房子,最好吃的东西,最有趣的玩处……”

  “5岁时,我第一次跟大伯去古镇,骑着马一路得得小跑。”“四合院一颗印式”民居,古朴的青石板街道,无论什么都让他感到新鲜。许明甚至记得第一眼看到金刚塔时的震撼,“非常雄伟高大,顶端白云缭绕,塔座上雕刻着狮、象、马、孔雀等动物形象。”

  这天正是赶街日,沿街铺面有的卖香蜡纸烛、有的卖油米酱醋,买卖双方讨价还价,热闹非凡。逛累了,大伯带他平生第一次下了馆子:金刚塔北面临街的是郭许四家开的小饭馆,粉蒸肉特别香特别有名,大概一毛钱一小碗,管教你吃个够;还有海州馆子在一栋“一颗印”建筑里,这家的炒脊肉、卤饵饣夬,滑嫩可口,去晚了基本是找不到空桌的。

  难忘古镇小吃

  时光如梭,年华似水,少年许明进入了昆明市第九中学读书,当时的校园就在古镇的土主庙里面,旁边就是官渡八景之一的云台宫。“记得每天中午放学后,伙伴们就结伴在古镇街道上玩耍游荡,那时滇池的水质清澈,街上很多卖凉螺蛳的小摊摊,盛一碗淋透汤汁的凉螺蛳,撒上芫荽、油辣子,入口的感觉美妙无比,如果配上豌豆粉、凉卷粉就更棒了。”

  许明说,云台宫是孩子们玩耍的好地方。它建在一个很大的螺蛳壳上,一股清流恰从螺壳上淌来,早上可洗脸,天热口渴可捧水直饮,清冽甘甜。此处地势较低,一下大雨,水最高能漫到孩子的腰间;而水落后,学校操场上却留下了很多粗大的鳝鱼,胆大的男生纷纷前去一把捉住。

  期待古镇美好未来

  许明后来历任官渡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直到调任晋宁县委副书记才离开官渡,之后他又担任过昆明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但他对于官渡古镇的热爱和关注却一如既往,先后编著了介绍官渡古镇的两本书:《历史文化名镇——官渡》、《飘零的记忆》。他还正在写着另一本名为《古镇官渡》的书,为此,已经赋闲的他如今隔三差五就去古镇上转转,一边搜集散落民间的文献资料、照片、楹联,一边找乡老长辈了解情况。

  “家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希望她能够成为‘云南十大名镇’,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许明说,尤其看到官渡镇近年的发展变化,例如2001年,官渡区投资1.2亿元,对土主庙、妙湛寺、法定寺进行修复,将原来下陷2米的金刚塔抬升了2.6米;去年底又开始的第二期工程,准计划投资2亿多,疏导新宝象河河道,恢复古镇官渡的古街古巷,今后作为休闲旅游、民风民俗展示的旅游小镇。“古镇展新韵”,让他更增强了对此的信心。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