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福建三农部分董事悄然“失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1:23 南方都市报

  

福建三农部分董事悄然“失踪”

  重组无实质进展,公司涉嫌“三宗罪”再遭证监局立案调查

  福建三农部分董事悄然“失踪”

  “飞天系”旗下公司福建三农(000732)的麻烦越来越大。昨日,该公司公告称,因涉嫌违反

证券法规被福建省证监局立案调查。这是继去年5月份以来,福建三农第二次被立案调查。据称,福建三农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大股东抽逃资金、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财务混乱,未能按时公布2005年年报和今年第一季度报告等。

  光彩49重组无实质进展

  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底,“飞天系”掌门人邱忠保以直接或间接形式占用ST龙昌6.58亿元资金,占用福建三农4.97亿元资金,占用浙大海纳3.2亿元资金,共计14.8亿元资金。同时,邱忠保还让3家上市公司为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巨额借款进行巨额担保。其中,福建三农在2003-2005年为西安飞天7650万元借款对外担保。截至今年3月下旬,福建三农对外担保总额为66653.6万元,占公司2004年经

审计净资产的166.94%,其中逾期担保总额为24928.6万元。此外,西安飞天及其关联公司占用福建三农尚未归还占用资金4.97亿元,对大股东关联企业进行7650万元担保等,都没有及时对投资者公布。

  截至目前,福建三农尚没有公布2005年年报与今年第一季度报告,并因此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公司

股票也从5月1日起暂停上市。公司董事会解释称,考虑到清欠的风险增大,曾于2006年3月对大股东西安飞天科工贸集团发出《律师函》要求其尽快归还所占用资金,至今未收到相应资金及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公司所聘请的审计机构无法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来判断外部投资的可回收性,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及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昨日,福建三农董秘丁艳在受访时表示,此次再度遭到管理层调查,主要原因是“没有及时公布年报”。至于重组方面,自3月份与光彩49控股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后,“迄今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部分董事联系不上

  记者注意到,在4月28日发出的停牌公告中,福建三农有“近日,公司拟召开董事会,但部分董事暂时联系不到”的相关表述。就此,丁艳解释说,“确实有董事联系不到,前两天开董事会时,部分董事授权他人与会表决”。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建三农董事长季年谊已经不在单位上班,由总经理刘永和代行职责。这一点公司迄今没进行公告。

  经查,按照2004年度报告显示,福建三农共有6名董事,其中有明显“飞天系”背景的董事包括“董事长季年谊(曾任西安飞天董事长兼总裁)、姚建敏(曾任西安飞天总裁办主任)、黄一宪(曾任西安飞天副总裁)、陈剑(曾任西安飞天上海公司财务总监)、傅德正(至今仍在飞天集团任职),没有“飞天系”背景的仅有总经理刘永和一人。去年福建三农屈指可数的几次董事会会议,通过了姚建敏因病辞去董事的报告,并免除了黄一宪的董事职务。此后,董事会没有进行增选。此前,福建三农实际控制人、“飞天系”掌门人邱忠保已经被捕。此番福建三农“悄然失踪”董事应是有“飞天系”背景的相关董事。

  据悉,西安飞天于2001年入主福建三农,“飞天系”5名董事随后掌控福建三农董事会。福建三农停牌前股价为1.37元,而截至去年第三季度的每股净资产为1.92元。

  本报记者汪江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