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儿童服装藏有隐患家长最担心的是服饰甲醛超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9:43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胡晶 郑丽颖) 5月12日,本报与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共同开办了“儿童消费安全调查问卷”活动。截止到昨天,本报共接到邮寄和网上调查有效反馈信息523份。

  结果一:一成多孩子花费占家庭收入70%

  本次调查问卷统计显示,孩子月消费额度占家庭月收入30%~49%的家庭占32%,孩子
花费在10%~29%的家庭则占了30.8%。除此之外,还有10.3%的家庭,孩子消费额度每月竟然占到家庭月收入的70%。在孩子的日常消费中,有53.6%的孩子食品消费占大头,学习用品仅随其后,占26%的份额。

  消协点评:长春市消协市场消费指导处钟萍认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等各方面投资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过于“大方”,容易造成孩子互相攀比和浪费,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家长应捂紧“钱袋”,帮助孩子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

  结果二:25.6%的家长受孩子喜好影响

  调查结果显示,有25.6%的家长给孩子购物时以孩子的喜好为主要方向,有19.6%的家长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来给孩子买商品,而通过售货员推荐来选购商品的消费者微乎其微,仅占2.3%。

  消协点评:由于孩子年龄小,往往是被商品的漂亮图案或外观所吸引,然而有些儿童商品花哨的图案、复杂的设计往往带有一定危险性,因此家长在为孩子选购产品时,要适当地给孩子们灌输安全意识,不要由着孩子的性子。

  结果三:一半家长遇到侵权不投诉

  调查问卷表明,在给孩子购买用品发生消费纠纷时,有一半的家长没去相关部门投诉。其中,47.8%的消费者因为没时间和没精力,26.7%的消费者是怕麻烦,自认倒霉的消费者也大有人在,其中有18%的消费者就采取了这种做法。

  消协点评:有些消费者还存在

维权的误区,一般和经营者吵闹,以此来达到目的,这是不成熟的维权方式。

  结果四:七成家长遭遇服饰标识不全

  调查结果表明,有72%的消费者在购买儿童服装时,都有过内包装标识未标明材质、厂名和执行标准等情况。无

商标和中文厂名、厂址的产品,极有可能是非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或假冒产品,价格一般较低,消费者很容易上当受骗。

  消协点评:在给儿童选购服装时,除了要关注商标和厂址以外,还要注意服装号型标识、成分标识、洗涤标识等,正规产品上还应有合格证、产品执行标准编号、产品质量等级及其他标识。

  结果五:家长最担心服饰甲醛超标

  在调查中,对于“您在购买儿童服饰时,最担心的是哪些”这个问题,有32.2%的消费者担心“甲醛含量超标”,而对于重金属超标和以次充好等问题,分别有18%和16%的消费者也较为关注。

  消协点评:甲醛主要来自廉价的染料和助剂,因此不要给孩子购买进行过抗皱处理的服装,尽量选择小图案的童装,而且图案上的印花不要很硬。选购童装时,最好闻闻童装上是否有股刺激性气味,甲醛往往比较容易溶解于水中,为预防万一,童装买回家后,最好先用清水充分漂洗。

  结果六:18%的家长给孩子穿新衣前不清洗

  在调查中,买来衣物清洗以后才给孩子穿的消费者占41%,有41%的消费者只是贴身衣服洗过而外套没洗,另外18%的家长没有新衣清洗的意识。

  消协点评:近年来进行的抽检表明,童装整体合格率并不太高,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甲醛含量超标、标识纤维含量与实际含量不符、做工粗糙等。

  儿童安全·案例剖析

  变质食品危害大

  变质的食品、伪劣的商品、危险的场地等等,这些不确定的危险因素,时刻威胁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昨天,长春市消协总结了以往关于儿童的侵权典型案例,希望家长能得到警醒。

  案例一:保质期内面包长毛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