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资本市场正经历深刻变化 将迎来新的发展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19:07 中国新闻网

  

中国资本市场正经历深刻变化将迎来新的发展期

  五月二十八日上午,第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演讲。他表示,内地资本市场经历积极而深刻的变化,正处于重大的历史转折点上,并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中新社发 孙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褚婷婷孙璐)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今天上午在此间发表演讲表示,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处于重大的历史转折点上,国内资本市场正在经历积极而深刻的变化,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尚福林是在第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开幕式上做上述表达的。他在致辞中说,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日趋成熟。尤其是在最近一个阶段,国内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主要表现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首先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股权分配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

股权分置改革等各项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或阶段性成果,市场各方面发生和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

  第二,中国内地的上市公司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

股票发行、上市及上市公司监管的改革和加强,促进了上市公司结构调整和质量提高。

  第三,中国资本市场的风险化解能力进一步提升。证券市场的历史遗留问题风险得到大幅度化解,新的市场结构和运行机制正在逐步形成,投资者信心正在持续恢复。

  第四,国内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发展迅速并日益多元化。机构投资者发展迅速,已成为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

  第五,中国资本市场的法制基础不断巩固。《证券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相继修订出台,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体系日益完善。

  第六,中国资本市场包括期货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也取得了一定进展。影响市场创新的约束和障碍正在逐步减弱,为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较好的基础。

  尚福林表示,可以预计,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资本市场将逐步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我们仍要抓住机遇,严防风险,采取多种途径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