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务员报账将全面启用公务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04:04 重庆商报

  

公务员报账将全面启用公务卡

  昨日,两路口希尔顿酒店,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论坛开幕 记者 唐浩 摄

  本报讯(记者 刘定云)

公务员报账将全面启用公务卡。昨天,在我市举行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论坛”上,央行副行长苏宁在演讲中称,在实施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的中央预
算单位和省市财政预算单位应加快推广使用公务卡。据相关专家介绍,这意味着公务卡即将全面取代弊端较多的公务员现金报账现象。

  全面启用公务卡时机成熟

  本次论坛,由市金融办、人行重庆营管部、金融时报社主办;银联重庆分公司筹备组承办。除苏宁外,出席论坛的嘉宾还有重庆市副市长周慕冰、中国银联董事长刘廷焕等。嘉宾们围绕银行卡的快速协调发展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在随后的演讲中,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陈大炜称,就重庆而言,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启用公务卡的时机已经成熟。她说,现金支付是目前唯一游离于财政动态监控之外的支付活动,这部分资金量还比较大,仅我市2005年的市级部门就高达2.87亿元。现金报账极易滋生凑票报销,多开、虚开发票报销,甚至未办理公事而用发票报账等私挪公款的腐败现象。启用公务卡就能实现对日常支出和商务费用的过程进行全面监控,达到从制度上防止腐败发生的目的。

  3亿睡眠卡银行损失10多亿元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许罗德称,截至2005年底,我国银行卡总发卡量已达9.6亿张,但其中睡眠卡就占了三分之一还要多。业内专家估算,这3亿多张睡眠卡每年至少要“睡”掉银行超过10亿元的利润。

  许罗德说,这是一些银行长期存在“重发卡轻受理”思想造成的,该现象已成为制约我国银行卡发展的瓶颈。虽然部分银行已采取了开收账户管理费等手段“唤醒”睡眠卡,但效果并不理想,还应进一步采取措施激活。

  一银行卡专家称,这3亿多张睡眠卡对银行业来说是一个严重的包袱。该人士介绍,每张卡的制卡成本要1元多,加上发行的人工、管理,以及系统运行、维护、资源浪费等,银行养一张睡眠卡一年至少需要3块多钱,这3亿多张卡匡算的话,每年的维护成本在10亿元以上。

  银联重庆分公司年内挂牌

  昨天,在会见苏宁一行时,副市长周慕冰称,今年内一定促成“中国银联重庆分公司”正式挂牌。他说这对重庆银行卡产业发展是个好事。

  而业内专家称,这将意味着1996年3月开始运行已超过10年的、中国唯一的重庆银行卡“无中心模式”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银联重庆分公司筹备组负责人刘柳称,届时银联将在我市成立交易和清算中心(即“有中心模式”),此举对持卡人没有任何不良影响,反而将更加的快捷、方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