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环保总局局长:破坏环境建设项目“一律不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5:5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26日电(记者徐清扬 秦亚洲)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26日誓言,将严格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坚决制止环境违法行为,破坏环境的建设开发项目“一律不批”。

  周生贤严厉批评当前存在的破坏环境的开发行为。他对新华社记者说:“一些地方不顾公众生存环境,盲目建设、无序开发,违法违规现象屡有发生,有些严重污染环境、破
坏生态的项目甚至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中国“十五”计划的经济指标全面完成,但环保指标却没有完成,生态环境仍然持续恶化,环境问题已成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上个月召开的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一些地区的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醒。

  尽管政府有关部门对一些破坏环境的行为做出事后严肃处理,但破坏环境的现象并未得到根本遏制。

  周生贤表示,要实现“

十一五”规划的环保目标,必须坚决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而关键就在于把好“环评”这个重要关口。

  周生贤26日在广州召开的全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管理会议上,还就加强“环评”工作作出便民高效、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廉洁自律、公平公正、严格审批和强化验收等七项承诺。

  中国接二连三地发生破坏生态环境的严重事件,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周生贤的承诺表达了中国最高环保主管部门对公众不满的官方回应和推行强硬措施的准备。

  周生贤称,不符合环境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选址、选线与规划不符,布局不合理,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地区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这样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批准。

  他说,在超过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生态破坏严重或者尚未完成生态恢复任务的地区建设项目,以及增加排污总量和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的建设项目,也一律不予批准。

  ·无极"梦工厂"推开"垃圾门"

  

环保总局局长:破坏环境建设项目“一律不批”

  剧中的断桥美景

  

环保总局局长:破坏环境建设项目“一律不批”

  破旧的断桥横在水面

  自从2004年6月导演陈凯歌率电影《无极》剧组进驻后,藏在深山里的“美丽的碧沽天池却彻底变了样,不但生活垃圾遍地,天池边上还留下一座高大的钢架怪物‘海棠精舍’,一座破败的木桥劈天池而过”。

  影片《无极》中那片令人惊艳的高山杜鹃花海,就取景于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深山里的“圣湖”——碧沽天池。但因为这次拍摄,已美丽了百年的花海盛景将难以再现。当剧组把美景定格到银屏上的同时,却给世外仙境般的碧沽天池留下了难以抚平的伤痛:一个造型复杂的钢架怪物至今耸立湖边,一座破败的木桥将天池硬生生地劈成两半……

  不仅如此,当美丽的碧沽天池遭到破坏后,身为大导演的陈凯歌却一走了之。后虽经迪庆州委宣传部多次与《无极》剧组联系,2005年8月,剧组终于发出关于委托处理电影《无极》剩余物品的拍卖函,将影片置景遗留事宜全权委托给迪庆州宣传部处理,同时将场地清理工作、拆除恢复工作也一并委托。但据当地宣传部副部长李爱明日前称:由于一直积雪压山,恢复工作至今无法展开。难怪前来观光的游客不无气愤地说:“是《无极》毁了香格里拉,这种借拍摄电影之名而破坏人文胜境的现象实在令人心寒。”

  据说类似的事件不仅发生在香格里拉一地,容笔者孤陋寡闻,近年来笔者就不时耳闻一些地方文物和自然保护区遭到电影剧组破坏的消息,只不过破坏程度、破坏形式不同罢了:如《惊情神农架》和《情癫大圣》剧组对神农架的搭景破坏;《神雕》剧组对九寨沟的拍摄破坏以及《神话》剧组对兵马俑的潜在破坏等。

  ·"无极"现象引发思考

  出了问题作出处理当然不错。然而,在此起彼伏的环境事件中,为何几乎总是媒体在冲锋陷阵,而地方当局几乎总是在拼命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为什么环保部门几乎总是对发生在眼皮底下的事情听不到看不见,而要那些记者来回折腾、社会舆论普遍不满了,这些部门才肯出面“行使职能”?

  《无极》事件的迅速解决,为保护环境提供了一个自上而下的解决之道;而正在起草中的《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办法》,则从制度上提供了一个自下而上的监督机制,后者更具实践意义。

  “建设部的点名批评自然有助于自上而下地解决《无极》破坏环境事件。但是,那么多的环境问题,不可能个个都由部长来点名。”5月15日,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和服务中心张兢兢律师对《中国经济周刊》说,“我们需要一个完善的制度来规范,需要自下而上地推动更多的人来关注环境问题。”

  有关《无极》拍摄损毁环境的争论,让笔者想到《魔戒》等影片在新西兰的拍摄。同是大片,同是在自然风光绝佳地拍摄,两者的做法却大不同。笔者在新西兰参观过《魔戒》的摄影地,这里已经成为热门旅游线路。不过,令大多数游客多少有些“失望”的是,他们除了众览拍摄地秀美、纯净、自然的风光之外,几乎看不到电影中恢宏的场景。据导游说都已经拆掉了。

  建设部严令:禁在名胜区拍戏

  为切实加强对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活动,建设部5月12日下发《关于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规定,严格禁止和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不得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或批准进行任何形式的因拍摄活动而影响或破坏地形地貌和自然环境的行为和活动。确需进行此类活动的,必须进行认真评估和论证,并提出保护方案,确保风景名胜区资源与环境得到严格保护。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