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油就是省钱:油价高烧不退 全球开车人发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1:27 新华网

  中国自24日起再度上调成品油价格,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出厂价分别每吨提高500元,汽柴油提价幅度均超过10%。这是中国自2003年7月以来第九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与以往相比,此次提价幅度最大。

  那么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目前的油价究竟处在什么样的水平上呢?

  洛杉矶91号汽油每升7.78元人民币,东京平均油价每升9.5人民币,柏林普通汽油每升13元人民币,莫斯科95号汽油每升5.44元人民币,新德里无铅汽油每升8.03元人民币。(数据摘于《环球时报》)

  在

国际油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去年中国先后五次上调
成品油
价格。此次调价距今年3月26日的最近一次提价,间隔仅两个月。调价后,北京地区93号汽油价格涨至每升5.09元,直接上调0.44元。与两年前每升2.80元的价格相比,上涨幅度近82%。

  === 新华热点调查===

  1、2、

  3、4、

  5、

  ·高油价烘烤下省油就是省钱

  ·美国普通车主绞尽脑汁

省油就是省钱:油价高烧不退全球开车人发愁

   ·

  近年来,随着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持续走高,越来越多的美国普通车主开始为汽油价格忧虑,而一些人为省钱干脆放弃汽车,把目光投向更为省油的代步工具──小轮摩托车。

  现年28岁的纽约人丹尼尔·弗里是一名软件工程师。面对美国当前每加仑(约合3.8升)3美元以上的汽油价格,他毅然选择油耗超低的小轮摩托车作为上下班代步工具,加入了“小轮摩托车一族”的行列。 每天,纽约人都能看到成群结队的小轮摩托车在车海中穿梭往来。

  在行驶到一家加油站时,弗里花了不到5美元,把“坐骑”1.5加仑(5.7升)的油箱加满。“最有趣的事儿莫过于当你在一辆SUV后进入加油站,看车主支付75美元油钱的场面了,”弗里兴奋地对美联社记者说。

   ·

  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肯尼斯和伊迪斯·泰勒已经尽其所能地把每月的社会福利支出控制在1700美元以下,并且他们会减少出去吃饭的次数而改为在家下厨以及尽量不买新衣服。由于附近的汽油价格已经达到了平均每加仑2.85美元,泰勒夫妻俩表示他们目前每个月只能驾车80英里去看望女儿一次了。

  “往返一次就要用掉价值10美元的汽油。”84岁的肯尼斯说,而他以前会驾着他的别克车至少每隔一周去加一次油。

   视频:

  ·小型车成为车市新宠儿

省油就是省钱:油价高烧不退全球开车人发愁

   ·

  面对高涨的油价,近半数法国民众减少了汽车使用量,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巴黎等大城市的居民因本地便利的公共交通设施受益,众多不得不驾车出行的小城市和农村居民则尽量减少行车里程。对燃油支出做出预算是很多法国居民节油的一种方式,越来越多的法国家庭每次只花费30欧元加油,以约束自己尽量少开车。据法国工业部统计,全国每辆私家车去年平均行驶1.32万公里,比前年下降3%,这一趋势今年仍在加强。

  鉴于油价上涨已成不可逆转的趋势,83%的法国人表示宁愿购买更贵但更省油、污染更小的汽车。目前,70%的法国人购买油耗和油价较低的柴油车作为家用轿车,小型车也因低能耗而成为法国车市宠儿。

   ·

  由于能源短缺和油价上涨等原因,在欧洲,城市里跑的轿车60%以上是小型车。小型车稳居家庭轿车的主流,发动机排量多在1.0升上下,高的也不过1.3升。0.8升的微型轿车更在近年大行其道。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欧美各大汽车厂已把小型车当成朝阳产品研发制造。

  在日本,普通轿车要交纳车价5%的取得税,而微型车只需要交3%。普通轿车要根据车重交“车重税”,微型车只定额交一笔费用,相对便宜许多。

  韩国也对节能、少污染、少占地的微型汽车予以减免税费的政策保护。韩国曾规定家里只允许买一台车,如果买第二台车,要收很高的购置税,但可以买微型车,购置税比第一辆的购置税要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