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建最大高速铁路网 跨国巨头欲参与投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4:55 中国新闻网

  

中国将建最大高速铁路网跨国巨头欲参与投融资

  4月19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10月1日,将进行全国范围的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届时,最高时速达到200公里的胶济线将提速不提票价。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5日电据北京日报报道,潜力无限的中国高铁市场令全球轨道交通巨头心潮澎湃。24日,从科博会铁路建设与投融资论坛上获悉,“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高速铁路网,7000公里客运专线将超过目前全球高速铁路总里程。为争夺前所未有的发展商机,轨道交通跨国巨头明确表示,除加大技术转让力度外,还将寻求高铁项目投融资合作。

  根据中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铁路运营里程将从现在的7万公里增至10万公里,其中包括1.2万公里的高速客运专线,这意味着中国未来15年每年平均要建成800公里高速铁路。

  在论坛现场,西门子、阿尔斯通两大巨头均表示将加大对中国的技术转让力度。西门子运输系统中国公司的代表明确提出,西门子愿意以PPP(政府与民间合作)模式与中国合资伙伴进行高铁投融资方面的合作。

  实际上,中国高铁的宏伟计划能否顺利实现,投融资瓶颈是最大挑战,仅“十一五”期间的资金缺口就高达1500亿元。

  

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张建平强调,铁路投融资改革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多种方式吸引境内外资本。他透露,铁道部正在研究开辟保险、社保等大额社会资金进入铁路投融资的渠道。

  另外,针对发展高铁面临的人才、技术挑战,铁道部正筹划在北京设立高速铁路国家试验室。目前,高铁试验室正等待科技部批准,获批后一年就有望建成启用,三年内基本完善。(涂露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