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拉美“石油革命”冲击波令世界石油市场更加脆弱(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3:48 中国新闻网

  

拉美“石油革命”冲击波令世界石油市场更加脆弱(2)

  中国与拉美国家的财经部长1日参加由泛美开发银行举办的研讨会,探讨经济金融政策和双方合作机遇。这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表演讲。中新社发 余东晖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5月4日,玻利维亚的资源国有化宣言,得到了在阿根廷举行的南美四国首脑会议的认可。

  5月7日,查韦斯对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将该国天然气产业国有化的决定表示了赞赏。似乎是为了支援莫拉莱斯的行动,查韦斯也提高了向委境内的外国石油公司征收税金的水平,以此来增加委内瑞拉政府在石油产业中的收益。

  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说,拉美国家资源国有化的大潮似乎日益高涨。在6月份即将进行最后一轮总统大选投票的秘鲁,其左派候选人乌马拉的资源国有化意识也异常强烈。

  阿根廷《十二页报》近日也报道,阿根廷一家咨询公司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4%的受访者表示同意和非常赞同基什内尔政府,依照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做法,通过法令将石油天然气国有化。

  “在

能源价格不断走高的情况下,各国都会加强对能源产业的控制,以免造成外国公司不断受益。”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也在此前实行了石油国有化。

  当然,资源的减少和政治的需求也是国有化的重要原因之一。玻利维亚本来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是拉丁美洲第二大产油国。但玻利维亚国家石油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天然气储量下降6.9%,石油储量下降5.7%。而多年来,是否将石油工业收归国有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玻利维亚政府,并导致国内冲突不断,政局不稳。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