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高仿清朝皇帝酒杯深圳亮相 标价达每尊30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仿清朝皇帝酒杯深圳亮相标价达每尊30万元

高仿清朝皇帝酒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马勇 摄影报道 一件过去清朝皇帝使用的“金瓯永固杯”高仿真品,昨天在深圳亮相。这件造型别致、通体嵌宝、光灿晶莹的“皇帝酒杯”标价达30万元人民币,全球仅限量发售80尊,之前在北京展出时已经预订了20多尊,多为不愿透露姓名的京城收藏爱好者收藏。

  “金瓯永固杯”是清代皇帝每年元旦举行开笔仪式时专用的酒器,寓意大清的疆土、
政权永固。现陈列在故宫的珍宝馆,它是皇上专用的饮酒杯,高12.5厘米,口径8厘米,足高5厘米,杯胎用八成金制成,杯的口边刻着回纹,杯前正中镌有篆书:“金瓯永固”,后面镌有“乾隆年制”共八个字。整个杯造型别致,通体錾刻着缠枝花卉,玲珑剔透,上面镶嵌着几十颗大珍珠、红宝石、蓝宝石和粉色碧玺。杯的两边是双立夔耳,夔龙头上各嵌一颗珍珠,底部是三象首为足,外形呈鼎式。称得上是难得一见的国宝。

  高仿真品“金瓯永固杯”,是为庆贺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故宫博物院特意聘请故宫资深专家及工艺美术大师全程监制,其制作工艺源于“燕京八绝”之中的花丝镶嵌,它的工艺极其精细、做工复杂,目前近乎失传,其中的重要工序“錾活”完全是人工操作。目前仅有极少的工艺技师掌握此种技艺,面临后继乏人技艺失传的问题。

  “金瓯永固杯”高仿真品是高仿故宫馆藏的镇馆黄金器物之一,完全按照国宝珍品的原样式、同比例、同材质、高仿精致制成,共使用八成黄金约500克、珍珠11颗、明清时期红蓝宝石21颗和4颗碧玺精制而成,每尊配有故宫博物院出具的收藏监制证书,广东地区限量发售2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