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富人物:银行行长的“投资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刘薇

  董文标档案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董事;49岁;河南人;经济学硕士

  1975年:18岁,高中毕业到农村插队。

  1978年:21岁,参加高考,进入海南省银行学校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期间先后到陕西财经学院、厦门大学财经系学习)。河南省银行管理学院成立后,董文标出任副院长。

  1991年:34岁,调入交通银行郑州分行任行长。在其任职期间,该行的业务量由2亿多元升至40多亿元。

  1993年:36岁,调入交通银行总行,随后出任海通证券的第一任董事长,并按国际标准化股份公司的形式组建“海通”。在其任职期间,海通证券发展成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证券公司之一。

  1996年:39岁,中国民生银行成立伊始,董文标出任副行长。

  2000年:43岁,升任中国民生银行行长。同年11月(上任半年后),领导民生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流通,引起海内外轰动。董文标出任民生银行行长后,民生银行积极探索出了一条“低风险、快增长、高效益”的发展道路,资产规模由2000年初的366亿元发展到2001年度的1389亿元。

  

财富人物:银行行长的“投资经”

  带着现任民生银行行长的头衔,49岁的董文标在中国当今的“银坛”上,绝对称得上是少壮派。大胆进取、锐意改革,每每有所动作,总会在业界掀起不小的“地震”。现实生活中的他,说话干脆,做事爽利,货真价实的“言行如一”。然而,当谈及自己的投资经验时,这位干练的行长却不好意思地笑笑说,实在太忙了,没空理财呢!

  后悔没买上海一套房

  采访董文标,是在春雨潇潇的上海,黄浦江边高楼林立,外滩上的老洋房记载着这个城市悠久而辉煌的历史。与城市的奢华紧密相连的,是它居高不下的房价。均价过万元、一线江景房甚至有超过9万元一平米的“天价”,这些似乎触动了董文标早期的记忆。

  “说起投资,我没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以前有时间时,还会关注一下证券市场,现在没时间了,也就没做什么投资。原来在上海工作时,有机会买一套标价160万元的房子,现在这套房子已经升值到了1600万元,足足翻了十倍。白白错失一个投资良机,这是唯一一个让我想起来会比较后悔的投资经历。”

  “渔夫和富翁”要拣谁

  谈到自己的财富观,董文标给记者讲了个故事,就是那个经典的“渔夫和富翁”的故事。

  在海边度假晒太阳的富翁,看到一个渔夫也在晒太阳,两个人之间便产生了一段对话。富翁说,他努力赚钱工作是为了能悠闲地享受人生,贴近大自然,比如到海边放松自己,钓鱼,游泳,多么舒服惬意;渔夫则认为,赚很多钱后再去享受阳光,在海边钓鱼是多此一举,因为他不用赚很多钱,一样每天都可以在海边晒太阳、钓鱼了。

  “所以说,有钱人有有钱人的难处,穷人有穷人的幸福。”沉思片刻,董文标认真地说道:“财富的乐趣和痛苦是一个辨证的关系。”

  或许,是选择悠闲平淡的人生,还是辛苦工作来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价值,这个问题同样也困扰过董文标,但很明显,董行长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后者。不过,很多时候,人生的进程往往快得还来不及作出选择,就已经被推向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轨迹。

  未来投资最看好传媒

  有意思的是,谈到今后最为看好的投资行业时,董文标并不认为是银行业,而是传媒业。他觉得,媒体在国外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在中国,今后也将是一个很大的产业。

  与董文标的谈话在轻松快速的节奏中匆匆结束,繁忙的行长还有太多公事等着他处理。这似乎让记者对挖到的料感到很不满足。谈银行改革时可以滔滔不绝的董文标,在谈到自己时却没多少话说,这从另一个方面也显示了他性格中的低调和朴素。

  也许,民生银行能拥有今天的成绩,在他眼里才是最大的投资,他为此投资了数不胜数的心血和激情。十年前董文标入职民生时,那时的民生资产规模为13亿元;10年后,民生银行的资产规模超过了5000亿元,不良贷款率保持在2%以下,资本回报率和资产质量位居股份制银行之首。董文标自己亦被国外舆论评为“真正按商业规则运行的银行家”。董文标经典语录:

  “以前银行的盈利模式,就像农民种田,要靠天吃饭,喝的都是地表水。风调雨顺时还好,干旱了就得四处想办法。我们要做的就是深挖井,找水源。找到了水源,将井深深地打到地下面,就算天再旱,我们都有水喝!”“旧的银行运作是生存线上痛苦的挣扎,转变了之后就能享受幸福的生活。”

  “我们的激励目标就是,让更多民生银行的员工开宝马,住豪宅。我们不怕别人说我们腐败,这是靠自己实力挣来的钱,花着很安心!”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