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30”破产将卖四千万家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2:44 法制晚报

  

“130”破产将卖四千万家当

  “130”破产将卖四千万家当

  将拍卖的资产主要是土地、房屋和厂房设备,不涉及原厂职工安置,没有拆迁项目

  作为我国最早生产轻型汽车的企业 北京二汽宣告破产5个月后 今天传出消息

  “130”娘家 将卖千万家产

  资产估价四千多万 将拍卖的资产主要是土地、房屋和厂房设备 不涉及职工安置

  在宣告破产5个多月后,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以下简称二汽)将被整体转让。

  今天上午,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二汽破产财产整体转让项目联合推介会上,北京首佳

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公布,二汽可变现资产评估值为4570.04万元,其厂址可能做房地产开发。

  对于已停产的130卡车的维修问题,一位

汽车维修人士告诉记者,由于130的技术比较简单,很多的汽车维修厂都可以维修。

  据介绍,在汽配城里130的配件是可以买得到的。

  资产去向资产将于28日拍卖

  厂址适合开发房地产

  北京产权交易所的负责人称,本月28日上午10点,将正式拍卖二汽资产。

  据悉,将要拍卖的资产主要是土地、房屋和厂房设备,而不涉及人员安置等问题。一位与会的购买意向者表示,二汽地处

天通苑和奥运村附近,距离地铁5号线只有几百米,因此,非常适合做房地产开发。

  员工去向

  在职员工安置已解决退休人员安置刚展开

  在准备整体转让的资产中并不包括人员安置问题,对此,二汽资产清算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二汽在职员工的安置问题已经解决,人员已经分流。但是,退休员工的安置问题近期刚刚展开。

  用户影响

  生产十年前已停滞目前产品用户很少

  二汽的停产也对其用户产生了影响。这位资产清算组的负责人表示,由于二汽在10年前就开始亏损,生产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因此,仍在使用其产品的用户已经很少了。

  业内专家说,二汽破产肯定会影响用户使用。但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一个产品在停产10年内都要维持生产相关零部件,况且二汽的上级单位——北汽仍然存在。因此,暂时不会对用户有太大的影响。

  130能修但时间长汽配城里可买配件

  一修理厂的业务人员告诉记者,可以维修130,但是时间比较长。主要原因是由于市场上现存的130数量已经非常少,维修企业不愿意存130的配件,所以配件供应周期较长。但他介绍说,在汽配城里130的配件是可以买得到的。按照惯例零部件企业也还会继续生产130配件几年。

  背景·破产原因技术上没有改进和创新

  2005年11月29日,就在生日宴后不久,我国最早生产轻型汽车的企业之一——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结束了50年的征程,宣告破产。破产前,二汽主要生产130轻型卡车。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中国大大小小约有120家汽车生产厂,做轻型汽车的厂子就有60多家。130卡车在和五十铃合作之后,就再没有技术上的改进与创新,但其他企业在逐步发展,所以它必将被淘汰。”

  背景·二汽历史曾经 全国采购员成天“挤门口”

  尽管50岁算不上夭折,但是勉强度过了50岁生日的二汽,于去年底宣布破产时还是有点悲壮。如今,这家中国最早生产轻型汽车的企业又被推上了拍卖台,等待着被分拆出售。

  早在1972年,凭借着BJ130型轻型载货车的成功,130成为了当时国内生产量最大的轻型货车车型。130风靡全国,辉煌时曾创下年产2.5万辆的业绩。据说,当时为了能够抢购到一辆130,从全国各地来的采购员成天挤在二汽门口。

  遗憾 “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

  1988年,二汽用大部分优良资产与其他公司共同组建了北轻汽公司,开发生产北京1041轻卡。五十铃的技术让二汽再次站到了技术前沿。

  可惜好景不长,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如同当时许多的国有企业一样,“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的”二汽出现了亏损,产品老化是其“致命伤”,加之研发能力弱、产品单一、技术相对滞后,使得二汽的经营出现了困难。

  到了去年10月末,二汽总资产仅为8549万余元,负债总额为1.4亿多元,资产负债率为172.79%,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破产也就成为了无奈的结局。

  根据估价报告,原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位于昌平区东小口镇中滩村6号,占地面积达33333.69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达15162平方米,宗地红线内实际开发程度达到“六通”(即通路、通电、供水、排水、通讯、供暖)。

  上述房地上未有任何权利负担,不涉及人员安置,没有拆迁项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