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胀阴霾笼罩华尔街 股市狂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1:53 经济参考报

  美国股市最近可谓黑云压城,这块黑云就是逐渐抬头的通货膨胀。

  17日美国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大幅下跌214.28点,跌幅达1.88%,收于11205.61点,以点数计算为3年来最大一次单日下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6.93点,收于1270.32点,为今年2月13日以来最低收盘纪录;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3.33点,收于2195.80点,为今年以来最低收盘纪录。

  

通胀阴霾笼罩华尔街股市狂跌
另外,在最近5个交易日中,有4天道琼斯指数报跌;在最近6个交易日中,标普500种指数也下跌了5天;纳斯达克指数则是连续7个交易日下挫。

  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导致当前股市低迷的主要原因是通货膨胀和加息压力,而决定未来走势的,仍是这两大因素。

  联合投资者公司

股票分析师琳达·杜赛尔说:“通货膨胀是当前华尔街人人讨论的热门词汇,也是
证券
市场最为担心的事情。”

  美国劳工部17日的报告显示,因能源价格上升,4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长0.6%,不包括食品与能源价格在内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长0.3%,分别高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0.5%和0.2%。

  消费者物价指数与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是判断通货膨胀程度的重要标准,也是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指标。这两项指数走高引发了市场对美国通货膨胀抬头和美联储继续加息的担忧。

  在消费品价格上涨之前,通货膨胀常常首先表现为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这将影响企业收益,对生产或销售日常消费品的公司来说,通货膨胀率和公司盈利常常表现为负相关关系。因此,通货膨胀的受害者不只是消费者,生产者也不能幸免。

  在通货膨胀的诱因中,能源价格是最引人注目的因素。

  Jefferies&Co.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亚瑟·豪格表示,他对股市持审慎乐观态度,而油价走势令人担忧。豪格认为,能源价格是影响股市的重要因素,也是最难预料的因素之一,目前国际油价更加昂贵也更加不稳定。

  通胀走高的必然结果是美联储继续加息。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上任一百天以来,初步树立了一个反通货膨胀的鹰派形象。上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再提高25个基点,从4.75%升至5%,为过去5年来最高水平。美联储发表的声明说,为了控制通货膨胀,利率仍可能进一步提高。

  EKN公司市场分析师巴里·海曼认为,当前美国股市处于对通货膨胀的巨大担忧之中,在经济软着陆和通胀明显受控的信号出现之前,股市将一直受到压制。

  美林集团投资管理部门首席投资官鲍勃·多尔表示,随着美国股市走高,风险正在累积。即使不出现完全的经济衰退,今年下半年美国股市也将面临相当一段时间的低迷。

  摩根斯坦利投资管理部门首席全球战略分析师乔·麦克林登说,本轮牛市已经走了3年半,是一头日渐老迈的牛。麦克林登指出,现在市场面临的形势与20世纪70年代的熊市相似:一是油价一飞冲天,二是美国进行着一场不受欢迎的海外战争,三是中东局势混乱胶着,不可收拾。

  美洲银行首席市场分析师哈维比较乐观,他认为尽管能源领域存在风险,但美国经济和公司盈利依旧强劲增长,因此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标准普尔公司首席投资分析师萨姆·斯托也说,现在美国公司市盈率很低,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6.8倍,与2000年该指数处于最高纪录时的28倍和本轮行情启动前(2002年10月)的20倍相比,都明显偏低。


 本报驻纽约记者:卢怀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