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差距拉大 协调发展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0: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我国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呈现东部快于西部、西部快于中部、中部快于东北的态势,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差距均有所扩大。

  按照“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被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这四类主体功能区。

  “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过去只是粗略地划分为东部、中部、西部、东北,东部加快发展、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更侧重于一种要求和理念,而四大主体功能区的划分,把理念变成了能够有效操作和运行的模式。”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俞国生代表认为,这四大主体功能区的划分,增强了规划的空间指导和约束功能。

  一季度,我国东部、西部、中部、东北地区生产总值(GDP)分别增长14.0%、12.7%、12.2%、11.6%,均比上年同期有所加快。东部地区与西部、中部、东北地区之间的差距由上年同期的0.6、0.8、1.8个百分点扩大到1.3、1.8、2.4个百分点。

  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王新怀此前在“中国-欧盟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区域发展差距短时间内难以缩小。

  一季度,我国四大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15%,东部最快、东北最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在25%以上,西部、中部、东部增速均同比有所提高,东北下降;进出口贸易增速均超过12%,西部、东部增速同比提高,东北、中部下降。

  统计显示,1978年至2005年,东部GDP占全国比重已提高了11.8个百分点,而其他区域所占比重则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完)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王新怀今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欧盟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区域发展差距短时间内难以缩小,沿海发达地区的资源保障形势日益严峻,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仍将长期存在。

  中国区域发展的战略格局正逐步细化,已由传统的沿海、内地两大板块,演化为改革开放后的东中西三大地带,再到目前的沿海、西部、东北、中部四大政策区域。

  ·东部加快发展

   ·

  随着4月26日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全国第二个综合改革的试点,深圳作为国家试点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再加上去年以来人们对改革的热烈反思,对于这场被有的学者称为“三驾马车将启动中国新一轮综合改革”的战略之举的轮廓与精髓似乎正渐渐清晰起来。

  而这三座城市由于正好分处于中国经济版图的三大板块——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经济圈,其综合改革的路径与实践,更显得意味深长。

  某种意义上说,沪津深“三驾马车”运行的方向、速度,也暗合或象征着整个中国改革的进程。

  ·

  东部地区已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全局的生产力布局战略重心区。1979-2004年,东部地区GDP占全国经济总量的比重由52.9%提高到60.5%,年均增长近12%,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2个百分点。钢铁、石化、轻纺、机电等一批带动产业结构升级的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迅速发展,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长三角

  ·

  长三角地区16城市按照GDP总量已形成四大方阵:第一方阵依旧是龙头老大上海,GDP总量突破9000亿元;第二方阵为超过2000亿元的苏州、杭州、无锡、宁波和南京;第三方阵由5个总量超千亿元的城市组成,包括南通、绍兴、常州、台州和嘉兴;第四方阵是总量低于1000亿元的扬州、镇江、泰州、湖州和舟山。

  ·

  ·

  ·

  ·

  ·

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差距拉大协调发展是关键

  ·珠三角

  ·

  经过改革开放26年的强劲发展,陆地面积只占全国1.85%的广东,贡献了占全国1/9的经济总量、1/7的财税收入、1/4的外资总额、1/3的对外贸易金额。至2004年底,珠三角人均GDP已经超过5200美元,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

  ·

  ·

  ·

  ·

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差距拉大协调发展是关键

  ·环渤海

  ·

  经济圈的概念在现实中却演变成“三足鼎立”的格局:京津冀、辽东半岛、山东半岛自成体系、各自为战。北京和天津、大连、青岛已隐然成为京津冀、辽东半岛、山东半岛的龙头,然而,三个龙头的辐射区域却“井水不犯河水”。

  ·

  ·

  ·

  ·

  ·

  ·中部崛起 振兴东北 西部大开发

  ·中部崛起

  ·

  社会各方高度关注和期待的"中部崛起"有了最新且较为关键的进展,下一步可能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首先从振兴中部老工业基地着手,实施的核心内容将比照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有关政策。

  ·

  ·

  ·

  ·

  ·

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差距拉大协调发展是关键

  ·振兴东北

  ·

  中国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公室主任张国宝强调,2006年是“十一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必须抓住体制机制的创新这一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关键,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逐步建立适应东北老工业基地特点的社会保障运行机制,积极吸引外资特别是吸引国外战略投资者参与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

  ·

  ·

  ·

  ·

  ·

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差距拉大协调发展是关键

  ·西部大开发

  ·

  2005年西部大开发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基础设施特别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继续推进,科技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才开发取得成效,东中西区域合作迈出新步伐,城乡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

  ·

  ·

  ·

  ·

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差距拉大协调发展是关键

  ·区域协调发展

  ·

  区域经济学会理事长和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耀认为 国家一定要把握好土地这一关,要逼迫地方、特别是发达地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变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为集约型的发展,“因为东部沿海地区的‘率先’发展,也体现为可持续的‘率先’发展。”相反,中部、特别是西部地区土地资源优势比较明显,特别是西部地区,过去本身投资就不足,现在对于沿海地区的土地严格控制,沿海地区的某些产业要向中西部转移。这个时候,他建议,“要适当地对于中西部地区有所区别对待,这对于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是有利的。”

  ·

  第一是抑制区域差距扩大的速度与提高国家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关系。

  第二、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与适当发挥政府作用的关系。

  第三、支持区域之间开展合作与鼓励各地区积极融入全球分工体系的关系。

  ·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实施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 是: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西部地区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通过国家支持、自身努力和区域合作,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东北地区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改组改造,在改革开放中实现振兴。中部地区要依托现有基础,提升产业层次,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在发挥承东启西和产业发展优势中崛起。东部地区要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率先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率先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率先发展和改革中带动帮助中西部地区发展。

  ·

  ·

  ·

  ·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