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龙永图:经济全球化不会阻挡中小企业发展的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0:04 中国新闻网
龙永图:经济全球化不会阻挡中小企业发展的步伐

    四月二十三日,博鳌亚洲论坛二零零六年年会经过两天的议程在海南博鳌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吸引世界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约八百五十名嘉宾参加,围绕多哈回合、国际能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还就普通百姓关注的房地产、汽车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论坛将加强为中外企业服务的功能,为商界提供交流平台,这是论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作者:盛佳鹏

  中新社廊坊五月十八日电 (记者 高新国) 区域经济一体化会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推动力,经济全球化不会阻挡中小企业发展步伐。今日在此间举行的“东北亚暨环渤海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论坛”上,龙永图等共同表达了如此见解。

  “跨国公司并非一统天下,区域经济一体化较快发展的今天,中小企业仍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龙永图认为,经济全球化强调跨国公司发展,但这并不会影响中小企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跨国公司发展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机会和生存空间。他说,许多跨国公司的零部件产品分布在全球各地生产,中小企业应成为跨国公司生产线的重要一环,不仅促进自身发展,而且也融入了国际化合作。

  目前,经济全球化因

反倾销等因素影响不断遇到发展障碍,但国际上区域经济一体化解决了许多贸易壁垒问题,发展形势日渐活跃,为区域间中小企业合作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机会。

  韩国前总理李寿成说,东北亚地区具有很强的地缘优势和文化渊源,促进了区域间相互经贸往来,成为推动本区域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基础,特别是近几年各国发挥自己优势,区域贸易交往频繁。而中小企业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随着双边合作的深入,中小企业间合作领域将不断拓展。

  蒙古国前总统奥其尔巴特认为,经济全球化是企业发展方向,但中小企业发展要考虑地域优势。东北亚地区经济交往越来越活跃,中小企业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区域经济合作会进一步促进自身发展。在介绍了蒙古国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后,奥其尔巴特很明确地阐述了希望东北亚各国中小企业参与蒙古国绿色食品加工、信息技术发展、畜牧业原料加工及水能、风能开发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