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观察:多彩乡村游成八闽旅游者外出游首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0:38 中国新闻网

  

市场观察:多彩乡村游成八闽旅游者外出游首选

  2006年5月2日,湖北宜昌市城郊的“农家乐”乡村旅游红火。近几年来,宜昌市兴起“吃农家饭,住农家店,感受田园风光,体验农家生活”为主要内容的城郊农家乐乡村旅游,农家乐乡村旅游不仅成为城市居民的一种休闲时尚,且“饱满”了农民的钱袋子。作者:刘君凤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福州五月十六日电 题:多彩乡村游成八闽旅游者外出游首选

  中新社记者陈国明

  国家旅游局把今年的旅游主题确定为“中国乡村旅游年”,

福建省旅游局也确定福建省的旅游主题是“海峡西岸乡村游”,并提出了“海峡西岸新农村、休闲新体验”的口号。

  福建省会城市福州市,山有山之美,水有水之韵,该市辖属的五区八县蕴藏了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除了平潭岛展示海岛风光外,闽清山区的古民居宏琳厝、永泰县的青云山、闽侯县的旗山及福清的石竹山等地也充分展示了乡村人文和碧绿山色。福清市太城村是“枇杷之乡”,永泰县是“中国李乡”,古田县是“食用菌之乡”和“中国水蜜桃之乡”,闽侯县是“中国橄榄之乡”等,每当春天到来,这些乡村桃李盛开,如诗如画。还有平潭岛奇特礁石、罗源湾“海上渔村”等景点,令旅游者竞折腰。此外,福州周边的许多乡村,依山依水,保存着古朴的小桥流水人家景致,旅游者趋之若鹜。目前,福州市已把乡村旅游纳入县乡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

  文化底蕴深厚的闽南泉州市,不仅有丰富的人文景观,而且自然景观独特。如:茶乡安溪、瓷都德化、石雕之乡惠安、芦柑之乡永春、龙眼之乡南安、民间工艺品之都鲤城、武术之乡洛江,以及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石狮,中国鞋都晋江等,不少县(市、区)以及山村、古镇、渔家保留有原始神秘的风俗习惯、多姿多彩的迎神祭祀、优美动听的戏曲艺术、技艺精湛的民间工艺品等,令旅游者留连忘返。

  闽西龙岩市是客家人聚居的地区,乡村游游不仅可以观赏到独特的客家土楼,还可欣赏到独特的客家风情,沉醉在客家山歌的韵律之中。该市所辖的连城县,是名闻中外的“闽西八干”之一的“地瓜干之乡”,该县不仅保留着许多古老的客家习俗,还有几万亩的地瓜田,今年计划举行一场地瓜

美食大赛,组织游客挖地瓜、烤地瓜、尝地瓜,并举办地瓜产品展销。神秘的客家民俗,一年四季都有主题,使客家乡村旅游更显魅力。

  美丽的海岛城市厦门市则表示,要通过乡村游活动让人们走入乡村,并以走进厦门、畅游八闽旅游线路为依托,跟周边的区域进行合作,将乡村游的线路和内容活动延伸到闽中、闽西南区域。

  此外,八闽乡村游奏响了旅游与农业携手,城乡融合、产业渗透为音符的美妙旋律。福建省农业部门则表示,要扎实打好基础,继续优化农业的产业结构,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立体农业、生态农业等,发挥好农业在生态保障、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特殊功能,打造乡村游的新品牌,促进海峡西岸乡村游的发展。

  为此,福建省旅游局提出,今年将对具备条件的乡村旅游经营户颁发“旅游接待许可证”,对达到标准的将授予相应的“星级农家乐”称号,并鼓励各地联合营销,打造品牌,提高福建乡村游在旅游客源市场的知名度并探索建立“农家乐+旅行社”的合作模式,引导旅游集团、重点景区、旅行社、旅游车队参与乡村旅游的经营发展,壮大乡村旅游规模,让城市居民真正体验到淳朴的乡村田野风光。(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