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度破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2:03 京华时报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度破8

  新华社发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天9时30分公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7.9982元,这是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
中间价首度“破8”,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出新高。

  累计升值超过3.36%

  近期以来,美元对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逼近1∶8的关口。外汇人士对此评论认为,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更加具有浮动弹性。比照前一个交易日8.0082元的报价,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昨天一举下跌101个基点,创下单日最大跌幅。

  招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认为,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的走低取决于两方面原因:一是连日来国际货币市场上美元对日元等亚洲货币的持续走低,近两个多月以来,日元汇率已升值8%—9%,人民币目前的适度升值恰好反映出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互动。此外,我国贸易顺差保持稳定增长也是促进

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因素。去年汇改以来的近10个月里,人民币汇率在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中已累计升值2783点,升幅超过3.36%。

  汇率水平的大起大落不利于经济平稳发展,自2005年汇率改革后,人民币汇率水平总体基本稳定。不过,随着汇率形成机制的日益完善、市场作用的增强,人民币汇率将更加灵敏地反应市场供求变化,更加富有弹性。事实也证明,汇改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有贬有升,弹性逐渐增强。

  特别是2006年1月4日,询价交易方式(OTC)和做市商制度同时引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后,人民币汇率行情变动更加活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自此在当日9时15分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向外汇市场做市商询价后加权得出,一举改变了以上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作为中间价的方式,这显著增强了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

  中国人民银行多次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外汇市场,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专家称“破8”并不意外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天突破8∶1的心理关口,达到1美元兑7.9982元人民币,这也是自去年7月中国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新高点。

  不过外汇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破8”可能只是短时的,预计后市可能重回8以上。

  上周人民币汇率出现上涨行情,上周三中间价升至8.0048,只是随后走贬,但“破8”已无多少悬念。果然,昨天汇市一开盘,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上升100点,一举“破8”。

  外汇专家谭雅玲分析说,海内外机构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强烈,一季度

中国经济增长10.2%、信贷投放大增以及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等因素,更强化了升值预期,“破8”并不意外。

  中长期存在贬值可能性

  谭雅玲认为,此次“破8”主要是市场预期和技术因素所致,而从实体经济的整体状况看,人民币升值的理由并不充分。她指出,在GDP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经济的结构问题很严重,目前投资和出口仍然很热,而消费相对较弱,这并不支持人民币持续升值。而且,在消费物价涨幅仅为1.2%的情况下,升值会增加中国的通缩风险。

  这位专家说,从短期看,人民币有升值压力,但从中长期看,考虑到中国经济存在的结构问题或风险,人民币却存在贬值的可能性。

  中国自2005年7月21日起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胡锦涛主席上月在访美时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展外汇市场,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的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综合本报记者陈琰

  新华社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