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造创意产业基地 "中国制造"升级"中国创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9:56 金羊网-新快报

  上海、北京、广州均宣称要打造创意产业基地

  新快报讯上海市静安区昌平路1000号,几年前,这里不过是上海窗钩厂的一个破败厂房。如今它的入口处写上了“创意产业中心”。经静安区政府牵头规划改造,这里成为上海有名气的“动漫产业基地”,成为众多动漫创意设计企业的“巢”。

  昔日的制造业工厂嬗变为今天的创意工厂,预示着一个新经济时代的来临:“中国制造”时代开始迈向“中国创意”时代。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今年初以来,上海等局部先发地区的做法迅猛向全国“移植”。刚刚接触“创意产业”这一新名词不久的中国,摆出全面迎接“创意时代”的姿态。

  北京、南京、深圳、广州、青岛、杭州、西安、成都等城市都宣称要打造各自的创意产业基地,将创意产业作为经济发展新的引擎。

  “创意产业发展浪潮中,政府是最重要的推动力量。中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形成了发展创意产业的大气候。”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王钦博士接受采访时说。

  地方政府顺势而动。北京、上海、南京等许多地方政府把创意产业写入各自的“

十一五”规划纲要。北京把“文化创意产业”列为支柱产业,目标是打造中国“创意产业之都”。上海的战略目标是和伦敦、纽约、东京站在一起,成为“国际创意产业中心”。深圳则提出打造“创意设计之都”。

  “‘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需要‘中国创意’。”上海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厉无畏认为,创意是创造的先导和前提。

  “创意产业还是一种在全球化的消费社会背景中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服务于人们对文化、艺术、精神、娱乐产品的消费需求。”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介绍。

  目前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中国正注重增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三架马车”———消费的拉动力。同时,中国也正在从一个以供应为主导的经济转向以需求为主导的经济。

  “政府在创意产业发展中将更多扮演‘助燃’的角色。”王钦博士认为,主要表现为制定创意产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确定政策导向,为创意产业提供发展空间和物质条件,吸引更多的人来投资。

  

打造创意产业基地"中国制造"升级"中国创造"

  上图: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国的产品需要更多的创意。(资料图片)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