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加薪是个好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9:56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谢国忠

  提高工资之风正在盛行。占中国出口三分之一的广东省正在把省内最低工资提高17%到40%。以我看来,其他沿海省份可能会跟随。中国很可能降低出口刺激,增强环保监管的执行。外资企业的税收优惠可能从2007年开始逐渐停止。这些措施将极大增加出口产品的成本。这些措施很可能给出口增长降温,减少货币升值的压力,把收入转向家庭从而支持消费

  加薪以两种方式降低升值压力。第一,它增加中国产品的成本,也就是增加实质汇率。工资上涨10%可能把出口生产成本提高3%到4%。劳动力可能占据一些轻工业行业的一半成本。广东的工资增长可能极大降低其竞争力。

  成本上升应该会影响中国在一些市场的市场份额。不过,因为中国已经拥有巨大的市场份额,保持低成本的好处逐渐减少。从更高劳动力收入获得的利益超过轻工业产品失去的市场份额。

  第二,更高的工资将导致更多的消费,从而减少中国的贸易盈余。低消费是中国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的关键原因。

  我们认为中国可能在五年内以两位数率提升最低工资。光这一点就能消除所有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当然,总体上提高成本无益于劳动力需求。在许多市场,中国企业相互竞争,把中国生产率提高带来的利益都传递给了西方消费者。

  加薪还能解决沿海劳动力短缺问题。劳动力短缺在中国是个自相矛盾的说法,因为以我们估计,农村可能有2亿剩余劳动力。不过我们观察到轻工业出口增长造成年轻女工出现短缺。但该问题能够通过提高工资以从服务行业吸引此类工人得到解决。

  总而言之,加薪对于中国是一个好的政策,中国的发展成功归功于廉价的劳动力。中国面临的国际压力是减缓其出口。我认为给工人以实惠比升值人民币更好。

  (作者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

  

广东加薪是个好政策

  上图:江苏副省长批评企业不涨工资,称必须给加薪撑腰。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