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破8 > 正文
 

人民币在意料中破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8:13 经济参考报

  各方对人民币汇率后续走势分歧较大 若持续快速升值会使一些企业受不了

  

人民币在意料中破八

  本报讯 5月1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开盘于1美元对人民币7.9982,8.00关口终于告破。但对于人民币后续走势,各方分歧较大。

  15日早9点15分,在中国

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公告中,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9982∶1,较上一交易日上升100点。该中间价创下了去年7月中国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新高点,这也是人民币自1994年1月1日官方汇率与市场汇率并轨后首次突破8.00关口。

  对于人民币“破八”,一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表示,人民币汇率突破这一关键水平无需大惊小怪,数周来他们一直预计会出现这一结果。事实上,有关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破八”的预期在4月中旬就已经出现。

  谈及此次人民币一举“破八”的原因,外汇专家谭雅玲认为主要是市场预期和技术因素,特别是美元近期大幅走低所致。此外,海内外机构对人民币汇率看涨,而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10.2%、信贷投放大增、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今年前4个月进出口总值超5000亿美元等因素,也强化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作为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人民币在“破八”之后的走势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一些交易员认为,人民币“破八”将再次打开人民币快速升值的通道,今年1至3月,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大,美元对人民币曾一度平均每周下跌41个基点。

  高盛(亚洲)执行董事梁红表示,5月1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水平对人民币加速升值发出一个有利的信号。美洲银行香港分行外汇策略师王青也认为,美国财政部没有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扫清了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政治障碍。由于美元疲软,王青预计人民币将加速升值,并将引发亚洲货币整体升值,从而进一步促进人民币汇率上扬。

  但谭雅玲认为,在GDP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经济的结构问题很严重,目前投资和出口仍然很热,而消费相对较弱,这并不支持人民币持续升值。而且,在消费物价涨幅仅为1.2%的情况下,升值会增加中国的通缩风险。从央行几位高层官员近期的官方表态来看,人民币也不太可能快速升值。此外,人民币升值已经对纺织、造船等行业产生了较大影响,如果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其中一些企业可能承受不了压力。

  她认为,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保持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并小幅升值将有利于国家的

宏观调控


 记者 李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