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发展停车产业改善城市环境 > 正文
 

谭庆琏: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当限制小汽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5:54 新浪财经

  

谭庆琏: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当限制小汽车

图为原建设部副部长谭庆琏 图片来源:北京万象国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原建设部副部长 谭庆琏

  我觉得交通的问题是一个具有战略性的大问题。

  在城市建设规划中,世界各大城市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问题。交通问题又有两方面:一个是动态的、一个是静态的,应该把静态和动态结合起来一起考虑。

  作为动态来讲,就是要从城市总体规划来考虑,把城市的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好。同时要制定城市的交通政策。现在的交通政策很明确,就是大力发展城市的公共交通,适当限制小汽车的发展。公共交通包括地铁、轻轨、市内铁路、市郊铁路、快速公共交通和普通公共交通。大城市公共交通的客运量应该占到60-70%,小汽车只能作为一个中产阶级的符号,用于解决公共交通不足的一种辅助工具。

  第二,就是静态交通。大城市的的市中心,必须要整合。新建的要规划好,老的小区,如何完善、改造、提高,否则将来的困难越来越大。中国人的模仿性很强,中国人的上进心也很强,你家里有什么东西我必须有,所以发展小汽车也是一种必然趋势,政府想控制也未必能有效,要从政策上限制。

  这个公司的成立是有战略性意义的,先把北京市做好,再总结你们的经验,然后发展到全国,因为全国大城市都有这样的问题。我代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对公司的成立表示支持,对公司将来的规划、发展、前瞻问题我们可以携手共同研究,为整个城市的交通问题的解决、对停车问题的解决做出我们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