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内地新会计准则与香港实质性趋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9:53 经济参考报

  财政部副部长介绍会计业国际化具体措施

  

内地新会计准则与香港实质性趋同

  5月12日,香港会计师公会行政总裁张智媛(前左)与中国会计准则委员

  会办公室主任刘玉廷(前右)签署联合声明后握手。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综合新华社香港电 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与香港会计师公会12日在香港举行有关内地与香港会计准则趋同的会议,并签署了有关内地与香港会计准则趋同的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双方认为,会计准则国际趋同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内地的新会计准则已与香港的财务汇报准则实现了实质性的趋同。

  内地和香港还同意,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会计准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全球高质量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而努力。

  

财政部副部长、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秘书长王军在联合声明签署仪式后表示,内地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现实质性趋同,是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的必然要求,也可以解决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陈茂波说,内地与香港在会计准则的趋同,有助于内地企业来香港股市融资,增强国际投资者对内地和香港财务报表的信心。

  王军表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会计职业的全面发展与进步。

  据介绍,这些措施包括:科学制定会计职业的发展规划;大力支持会计职业的全球化发展策略;抓紧培养会计领军人才;积极促进

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以及着力构建内部控制制度体系等。

  王军表示,为了支持中国会计职业走向世界,我们将在海外开设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考点,扩大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影响力;加强为海外会员服务的力量,不断发展和壮大海外会员队伍;借助境外会计师职业组织的教育培训体系,积极支持中国注册会计师取得境外注册会计师资格;在境内的资格考试中,加考英语课程,积极培养行业国际化人才,引导注册会计师全面提升职业素质;进一步深化会计

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为推进会计国际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陈思武 王悦欣 苏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