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传闻风起 房地产股很受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5: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龙头地产股万科昨日大跌7.12%;分析人士短线看淡,中线仍看好

  “央行酝酿提高购房首付款比例”的传闻,对处在风雨飘摇中的房地产行业,再次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影响,股市中的房地产板块昨日应声下跌。

  对于昨日“很受伤”的地产股,业内人士指出,宏观调控的加强,对地产行业短期的冲击将无可避免,但从中长期趋势看,本轮调整后龙头地产股的投资机会可能出现。

  G万科(000002,昨收盘6.26元)昨日跳空低开,股价逐步走低,最终大跌7.12%,龙头股的动向对地产类股票形成了直接的影响,昨日地产板块几乎全线下跌,G泛海(000046,昨收盘6.54元)更是以跌停报收,两市地产指数分别下跌了5.19%和2.46%。

  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五一节前,央行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了0.27个百分点,节后,央行宣布上调各档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此次贷款利率的调整,被业内人士认为是管理层对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的“第一刀”。

  虽然贷款利率小幅提高,但市场普遍认为对龙头企业的影响不大,G万科等地产股在五一开市后,甚至一度出现了涨停。

  一季度仍在大幅增持地产股的基金们,又是如何看待这个行业的呢?昨日记者对部分基金经理进行了采访。

  某基金经理认为,地产股近期的调整,主要是受到了宏观调控的影响。贷款利率提高,应该仅仅只是宏观调控的第一步,目前房地产行业仅仅处于宏观调控的“半山腰”部位。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仍然相对较高,因此本轮调控导致的行业洗牌将不可避免。由于不少企业前期的土地储备已用得差不多了,因此一旦控制房价不涨,企业的平均利润率肯定会降下来,这对地产股的冲击和影响将不可避免,特别是对于一些小的地产公司将更为明显。

  地产股风险与机遇同在

  去年以来,地产股的表现相当强劲,股价翻番的股票比比皆是:G万科从去年3.12元起步,上涨到了今年最高的7.17元,复权后的最大涨幅超过了130%,G栖霞(600533,昨收盘11.36元)从去年4.53元起步,涨到了今年的12.90元,复权后的最大涨幅达到了250%,而G中粮地(000031,昨收盘10.32元)的最大涨幅更是超过了330%。

  虽然基金一季度对于房地产股进行了大幅的增持,但统计数据显示,机构最大幅度增持的企业仍然集中在G万科等龙头股上面。对于近期房地产股的调整,基金经理认为,一部分是受到了宏观调控的影响,另外一方面也应该是前期暴涨后的调整。

  房地产股后市还有多大机会呢?大多数基金经理认为,短期内整个板块将受到冲击,包括龙头企业,因为宏观调控的加强,必然会对相关企业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从中长期的发展来看,龙头地产股的价值仍然存在,一旦本轮调控相应政策全部出台后,G万科、G华侨城(000069,昨收盘13.41元)等龙头优势公司的投资机会将会出现,但目前还应该是观望和等待。

  记者 李凯

  新闻链接

  央行否认房贷首付比例提至5成

  周四,有媒体报道,央行将提高购房首付款比例。记者向央行新闻处有关人士求证该消息时,该人士说:“我们根本不知道这样的消息从何而来,依据是什么。”

  专家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央行采取提高购房首付款措施的可能性比较小。即使采取这一措施,将会针对过热区域、针对房价过高项目、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以区别对待。在房贷比例上采取“一刀切”的调控措施或许可能起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效果,但措施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可忽视,提高首付比例不但会使大部分消费者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落空,还会使

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遭受严重打击。

  深圳商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