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金价冲破700美元大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8:53 经济参考报

  投资基金介入 中东局势紧张 美元走势疲软 通胀压力增大

  纽约和伦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9日双双突破每盎司700美元大关,刷新25年多来金价最高纪录。

  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大涨21.60美元,收于每盎司701.
50美元,盘中一度达到每盎司702.20美元;伦敦黄金市场的黄金期货价格也达到每盎司700.80美元,创下1980年9月份以来最高纪录。自去年11月底突破500美元关口以来,国际金价已上扬约40%。统计资料显示,黄金价格的历史最高纪录是1980年1月创下的,为每盎司875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基金大量介入、中东局势日益紧张、美元走势疲软等因素促使金价一路攀升。在伊朗核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投资者纷纷转向黄金这一避险型投资工具。此外,

国际油价高位运行造成通货膨胀压力增大,更加凸显黄金的保值功能。

  从目前情况看,有关伊朗核问题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对黄金市场产生巨大影响。8日,伊朗总统内贾德致信美国总统布什,建议采用“新的解决办法”来处理危机。市场分析师认为,此信表明伊朗石油供应中断的风险有所降低,

原油价格随之下跌,而追逐黄金的避险买盘也因此减少,国际金价应声回落。不过,美国方面的表态却令市场失望,国务卿赖斯称此信“没有提及我们正在具体处理的问题,白宫不会作出任何正式的书面回应”。受此影响,油价和金价9日双双出现“报复性”反弹。

  除了伊朗核问题和避险投资甚至投机因素,美元贬值也在无形中推高了以美元计算的国际金价。把当前金价和2002年“强势美元”下的金价进行对比就会发现,如果以欧元计算,国际金价涨幅并没那么大。9日,欧元与美元的比价为1比1.2753,当前每盎司700美元的金价转化后约为548.89欧元;回溯到2002年1月25日,欧元与美元比价为1比0.8750,当时金价只有每盎司279美元,转化后约为每盎司318.86欧元。由此计算,2002年1月25日至今,按美元计算的金价涨幅约为151%,按欧元计算的金价涨幅约为72%。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金价的上涨动力仍十分强劲,未来还将进一步走高。从去年11月份算起,国际金价用了5个月的时间从每盎司500美元涨至600美元,而从600美元涨至700美元耗时不足1个月。贵金属咨询机构GFMS称,全球经济及伊朗核问题存在不确定性,黄金仍有很大的投资吸引力,未来2年金价攀至每盎司850美元的可能性极大。

  

国际金价冲破700美元大关


 本报记者:肖莹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