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制险保费受到广泛关注 保监会澄清不实传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4:18 新华网

  

强制险保费受到广泛关注保监会澄清不实传言

  新华网专稿 随着7月1日机动车强制保险制度全面实施的日渐临近,迟迟未出台的强制保险责任限额及基准保费价格成为业界和广大车主密切关注的焦点。近期,有媒体传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保额为5.2万元,保费为1800元"。此传言一出,顿时激起千层浪,由于传闻中的强制保险保费相比现行商业保险的价格水平明显偏高而引发众多争议。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正式颁布已一月有余,这个1800元保费的传言究竟有多少可信度?作为涉及全国1.6亿辆机动车,影响力大,公益性强的机动车强制责任险,怎样制定费率才算合理呢?

  保监会回应传言

  据了解,自3月28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出台后,围绕《条例》中的8项事权,与财政部配合制定保险救助基金办法,与公安部等有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核准中资公司经营资格,审批条款费率等内容,保监会立即组织行业协会及保险公司研究和落实与《条例》实施有关的各项配套措施,开展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而这个阶段也正是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及费率问题的敏感时期。

  针对时下盛传"保费1800元,保额5.2万元"的传言,中国保监会作出了正面回应。在中国保监会举行的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盛传的强制险保费价格为1800元的说法不实,对于强制保险的责任限额及费率水平,保监会及行业上下高度重视,多次重点进行研究,现在正由行业协会牵头,以市场上主要财险公司的经营数据为基础进行严密的监测,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具体方案。

  对此传闻,有关保险专家也表示,按照保险产品保费的制定流程,应是先确定责任限额,再计算价格,而目前责任限额尚不确定,费率自然也是个未知数。

  车主建议参考商业保险价格

  传闻影响最大的自然是广大车主,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车主均表示难以接受。

  车主郑先生认为,市面上几家大的保险公司,如中国人保在保费未打折之前报价是700元,最低责任限额5万元,太平洋财险是900元,如果打折后将可以用更低的保费来获得5万元的商业三者险,如果7月1日以后强制责任险1800元保5.2万元,大家显然觉得不公。

  车主刘先生则表示,一是强制责任险仅保5.2万元的责任险限额显然不给,大家为了出现交通事故的时候能够通过商业三者险来减轻压力,常常都选择10万元、20万元的保额;第二就是如果强制险真的按照1800元的保费,突然间比购买商业保险高出许多而责任限额又不及商业险,车主们心理落差太大,难以承受,希望有关部门制定强制责任险价格的时候能够考虑到车主们的支付能力,参考现在各大保险公司商业险的价格水平。

  另一位孙先生认为,强制险价格过高会导致不少车主节省支出而放弃购买商业险,一旦发生意外会使真正需要保障的受害人不能够获得充分的保险保障,同时车主也不能通过保险来转化风险。一位保险公司人士也对此表示担忧,商业三者险在保险公司属于盈利险种,如果车主真的应为强制险价格太高而放弃商业险更加会使保险公司的日常经营受到影响。

  专家建议保障充分与合理费率要兼顾

  对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费应该定多少的热点话题,有关专家认为,考虑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涉及面广、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等特点,因此,在制定费率费率时一定要多方听取意见,并通过价格听证会的方式最终确定。

  尽管保费1800元的传闻不实,但是该专家还同时表示,由于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责任范围较大,如果机动车强制险的价格超过商业三者险也属正常。

  分析强制责任险保费可能上涨的原因,该专家进一步解释,由于新的道交法出台后,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的精神,即"救人第一"的原则,要求保险公司和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先行垫付部分或全部抢救费用,同时人身伤害的赔付标准因为有了新的司法解释,保障的额度也有所提高,而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最基本的部分也是要从强制责任险的保费中提取的。另外,目前我国机动车商业三者险的投保率仅为35%左右,农用运输车等投保率低至6%,考虑到大量车主的实际偿付能力,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会面临较大的压力,而为避免交通事故追肇事车主逃逸或无力承担,出现保险公司事后无法追偿的现象,强制责任险保费将会高于商业三者险。

  该专家指出,尽管机动车强制险的价格可能会高于商业三者险,但费率是否能够体现社会公益险种的特点,要兼顾大多数车主的支付能力和保证交通事故中的受害人能够得到充分保险保障两方面。(陈肖飞)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