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走马观花"太累 "休闲"升格为国内旅游新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15 新华网

  “到此一游”忒俗 “走马观花”太累

  

走马观花

  5月4日,游人在瘦西湖风景区内划船嬉戏。记者 朱峥 摄

  在八年前黄金周刚刚启动之时,“到此一游”式的观光游还是旅行社的绝对主营项目。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的荷包逐渐鼓起来,“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已经不能满足民众的需求,更多的人转向体验式的休闲旅游。

  游人想做“懒汉”,“休闲游”应运而生

  没有固定的观光项目,不是满满的行程表,2006年的“五一”黄金周,27岁的工程师孙晨选择了中国东海上的一座幽静小岛。散步、钓鱼、吹海风、发呆……让他在岛上呆足了6个晚上。孙晨说:“以前我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多玩景点,所以总报名参加一些‘一日游’、‘二日游’的旅游团。但这次简单的小岛生活提醒我,以前那种高强度旅游是多么的‘自虐’。”

  36岁的家庭主妇黄南为一家人的七天假期作的安排是——重访皖南古村落西递,在有300多年历史的农家院落里抛开一切休闲几天。没有旅行团的匆忙,没有人挤人的喧嚣。选择喜欢的地方,或品品当地人自酿的老酒,或听听当地的风土人情,夜里在茶室品茗,早晨推窗赏雾。黄南说,之所以选择这个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村落,是追求这种意境里心灵上的彻底放松。

  在导游的带领下,一群人辗转于固定的线路和景点、统一时间购物吃饭的“到此一游”式旅游,已无法满足中国市场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在东南沿海和一些大城市,蜗居一地以休闲为主的“懒汉游”线路订购人数异军突起,势头直盖观光游。在长三角、广东、北京等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自驾游、农家乐等休闲旅游正在成为一种潮流。与此同时,具有刺激性和体验性的远足、爬山、漂流、潜水、蹦极、滑雪等活动,也深受中青年人的喜爱。

  在著名旅游城市杭州,今年的“五一”黄金周,短线游市场异常火爆。据杭州大厦旅行社的问卷调查,有60%以上的杭州人更愿选择去周边地区游玩,充分体会放松心情的休闲游。来自各大旅行社的数据更是显示,除了传统的旅游观光线路,一些以休闲放松为主题的度假游、豪华游也异军突起,受到年轻人和有消费实力的中产阶级的欢迎。

  安徽省社科院经济学所专家孙自铎认为,这是一种更为纯粹的体现放松心灵本质的休闲行为。他说,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及国民旅游观念日益成熟理性,中国休闲经济已开始从单纯的“到此一游”向休闲度假式的“懒汉经济”逐步升级。

  “休闲游”成为抢喝的“头口水”

  曾多次来到中国的知名休闲专家、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艾德·杰克逊(Ed Jackson)博士惊叹,与前几年相比,中国人开始懂得享受生活,也学会了如何休闲。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一位负责人说,在上世纪,人们对于旅游的态度是“饥渴型”,由于受消费能力和交通的限制,旅游主要还是在观光景点上下工夫。如今这种旅游形式的竞争力明显下降。

  面对旅游方式的转型升级,无论是商家还是旅游城市,都希望抢占“休闲游”的先机。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的这位负责人说,“吃、住、行”是旅游,“游、购、娱”是休闲,现在的“旅游”已经不单单是观光,而是旅游加休闲,观光、会展、度假三位一体的产品市场将越来越广阔。

  在北京市,旅游购物早已不是黄金周里商家唯一的金矿,看楼市、游车市、逛书市、观演出、忙健身等等,消费者休闲新热点掀起商家新的掘金潮。

  在珠三角地区,商家打出的招牌更直白:“您不一定要到哪个景点,在酒店里看看海、到户外钓钓鱼,让时间在这里慢下来,这就是享受!”

  瞄准“休闲产业”的巨大潜力,杭州希望自己能成为中国“休闲游”的引领者。在2006世界休闲高层论坛上,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明确提出,杭州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知名的风景旅游城市和“东方休闲之都”。刚刚开幕的2006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以“休闲改变人类生活”为主题,为当地的休闲经济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挖出“休闲消费”的巨大潜力

  当然,必须承认,即便具备了部分休闲消费的人群和实力,中国休闲消费的硬件也远没有跟上消费的需求。况且,中国还有相当数量的农村人口,他们离小康距离甚远,更谈不上享受和消费休闲。

  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伴随着休闲观念和意识的深入,中国与休闲相关的消费也会相应增加。”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原《休闲科学》(Leisure Sciences)主编盖瑞锲克(Garry Chick)在中国参加首届世界休闲博览会期间指出,休闲正在逐渐深入中国百姓生活。

  专家指出,在我国休闲消费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扩大休闲消费的条件正在逐步成熟。首先是随着生产力和劳动效率的提高,整个社会和广大群众的闲暇时间增多。自我国1999年开始实施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长假日以来,我国居民全年的法定节假日已达114天。

  其次是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93元,比上年实际增长9.6%;农民人均纯收入3255元,实际增长6.2%。

  居民收入的增加必将拉动休闲消费的增长。(记者 余靖静 张乐 姜瑞)

  新华网杭州5月8日电(记者 姜瑞、张乐、余靖静)伴随着“五一”黄金周的到来和首届世界休闲博览会在中国的召开,一时间,“休闲消费”成为国人谈论热点。有人感叹,中国已走入休闲消费时代;有人驳斥,中国离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尚有不小距离,倡导休闲消费为时过早。

  那么,国人是否真的迎来了全民的休闲消费?中国离“休闲消费时代”还有多远?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