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园林文化: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新“名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4:53 经济参考报

  

园林文化: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新“名片”

  世园会上的国际展园之一——荷兰园中的美景。本报记者 谢环驰 摄

  西南春城昆明,东北工业重镇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7年间两次选择中国气候、经济条件迥然不同的两地举办。中国园林文化在停顿了数十年后重新受到世界瞩目,园林文化成
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新“名片”。

  1999年举办的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荟萃了全世界95个国家、国际组织的园林园艺精品,半年会展期间,有5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了馆日活动。同年1至9月,云南接待海外游客比上年同期增长49%。

  2006年,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有来自亚、非、欧、美的23个国家展示了他们的园林文化。这些园林从不同角度体现了参展国的文化传统、审美情趣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在沈阳世博园中,三泉喷涌的济南园、曲径通幽的南京园、水榭楼台的北京园,从大气恢宏的北方皇家园林到小巧玲珑的南方私家园林,都在向世界展示中国园林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国古老的园林艺术传到欧洲,对崇尚几何线条、以规则式园林为代表的欧洲园林形成了强烈冲击。”沈阳农业大学园林系主任周广柱教授说。

  而沈阳世博园的建设同样吸取了世界先进国家的优秀园林园艺成果。来自花卉王国荷兰的尼克·诺森是一位杰出的景观设计师,他此次受聘担任沈阳世博园总设计师顾问。尼克负责对世博园主入口处的凤凰广场以及园内外600万株郁金香进行景观设计,中西合璧的设计是现代与传统理念的完美结合。

  “荷兰从中国引进了大量园林资源,尤其是物种资源,荷兰园林专家也从中国得到了博大精深的园林文化。”尼克说。

  尽管如此,但目前看来,中国园艺水平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中国每年都要从欧洲进口大量优质种球,这也促使中国与世界在园林园艺方面的交往更加频繁。

  不仅如此,中国的一些园林组织正积极争取加入国际协会,参与到国际园林交流中。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法贝尔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在发展园林园艺业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中国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令世人钦佩。”


 本报记者 王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