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收藏 > 正文
 

五月六月油画拍卖盛会不断 粤油画收藏市场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0: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油画作为一个新兴市场,近年来呈现出最迅猛的增长势头,其蕴藏的潜力为众人瞩目。今年5月底6月初广州三大拍卖行广州艺拍、广州嘉德和广东保利更是全部推出油画专场,这一方面显示出广东本地拍卖行对油画市场的强烈期待,同时也反映出广东藏家对当代油画作品的关注在不断提高。

  精品云集三大拍卖会

  之前,广州油画拍卖主要由广州嘉德、广州保利主导,今年广州市艺术品(公物)拍卖公司(简称广州艺拍)也加入进来。在该公司于6月10日举办的夏季艺术品拍卖会上将首度推出油画、版画和水彩画专场,而5月底广州嘉德、广州保利也分别有大拍举行,都推出了油画专场。三大拍卖会上精品云集,而且上拍的作品几乎全部著录出版,来源真实可靠,油画爱好者和藏家可大饱眼福了。

  据广州艺拍副总经理何向民介绍,此次首度推出的油画专场数量近60件,包涵了目前拍卖市场上成各路藏家追逐焦点的名家的不同时代、不同历史时期油画家的代表作品。中国当代油画界极具实力和影响力的画家周春芽、赵无极、丁绍光、鸥洋、胡一川、郭绍纲、徐坚白、何坚宁、雷坦等均有力作加盟。

  在广州保利的中国油画、水彩、雕塑专场上,也将有陈衍宁、杨飞云、陈逸鸣、张华清、邵增虎、鸥洋、谭涤夫、庞茂琨、曾浩等国内著名油画家的佳作闪亮登场。杨飞云的《浴女》和陈衍宁的《故乡梦》均出版于各自的个人专集,是作者本人极为满意的作品之一。

  而此次广州嘉德夏拍上除了有徐悲鸿、林风眠、陈逸飞、陈衍宁等一批影响力极强的油画大师的未曾在拍场露面的佳作首现外,还推出了徐坚白、谢楚余、范博、汤小铭、杨帆、邓建军、郭润文等杰出广东油画家的精心力作,同时还有一批“红色经典”油画亮相,其中郑洪流1970年作的《红军上政治课》曾多次出版,徐维辛两件不同风格的《民工》和《矿工》同时出现。

  

五月六月油画拍卖盛会不断粤油画收藏市场升温

  上图:周春芽的《红色石头》

  南方油画市场更趋活跃

  受海外市场的带动,近年来国内油画市场增长势头迅猛。相对于一直占据优势的传统中国书画艺术品,油画出现赝品的几率很少,一般而言,一个油画家一年内最多绘画出几十幅,而且应酬之作也少于中国书画。同时,油画由于其强烈的感官效果,不少中产阶层人士把油画作为居家的装饰。更为重要的是油画的投资回报率非常高。

  中国油画至今不过100多年历史,国内对油画的了解相对于瓷器和书画而言比较少,油画作品的真正艺术价值常常被低估,随着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和人们审美品位的提高,油画所表现的特殊艺术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接受和欣赏,而它的市场价值将得到全面的释放。今年4月8日,香港苏富比艺术品拍卖会上,中国著名旅法画家常玉的油画《花中君子》以2812万港币的落槌价成交,一举刷新了去年11月徐悲鸿油画《珍妮小姐画像》在北京保利的秋拍中以2200万元成交价创下的中国油画拍卖最高纪录。不少美术界人士乐观地估计,今年的油画拍卖市场将直逼国内一直占据主流地位的书画艺术品市场。

  广州艺拍副总经理何向民表示,广州历来是中国油画市场三大重要基地之一,与北京和上海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广州是最早接触西洋文化的地方之一,最早出国留学的画家群就在这三个地方。广州不仅曾出现过李铁夫、王肇民、林风眠、罗工柳和苏天赐等彪炳中国油画史册的大师,而且这里也是国内最先把油画推向市场的城市之一,因此可以说广州是中国南方油画市场最活跃的地方。如今广东最主要的三家艺术品拍卖行广州艺拍、广州嘉德和广东保利全部推出了油画专场,昭示着广东本地拍卖行对油画市场的强烈期待。而三家拍卖行联手推动油画的拍卖,对于促进广东油画拍卖市场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预计今年广东的油画拍卖将热闹非凡,将成为南方拍场的别样风景。

  (强燕)

  

五月六月油画拍卖盛会不断粤油画收藏市场升温

  上图:陈衍宁《故乡梦》估价65-85万元

  (观宇/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